寿星是啥修炼成仙?他的原型是何物,王母为何忌惮其三分!

2020-09-01 12:22:28 作者: 寿星是啥修炼

在中国古代四大名著《西游记》一书中,孙悟空本在花果山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之后为了寻找长生不老术便出山拜菩提老祖为师。孙悟空天资聪慧,在菩提老祖门下学得了不少好本领,据描述后来因为性格张扬被逐出师门。但天下怎会有真正的长生不老之术,孙悟空在得知自己阳寿将近时大闹地府,硬是在生死簿上将自己的名字划去。

与孙悟空一样有胆量的人

因而惊动了天庭,也由此留下了“大闹天宫”这一壮举。据悉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天庭没有一人是他的对手,王母娘娘的蟠桃、太上老君的仙丹都被他吃了个遍,甚至还逼玉帝退位将位子让与他坐。能有胆量做出此等之事,天上地下恐怕只有孙悟空一人?

但其实除了孙悟空外,还有一人能令王母娘娘汗颜,此人便是寿星。寿星在《西游记》中出场次数虽少,但每次排场都是很大的。在大闹天宫之时,玉帝下旨请如来前来捉拿孙悟空,后王母娘娘亲自操办蟠桃会以示谢意,怎料寿星不请自来,并且来时二话不说便对太上老君道:“始闻那猴被老君引至兜率宫锻炼……幸如来善伏此怪,故此闻风而来”。如此不顾及王母面子之人,除孙悟空外恐怕只有寿星了。

寿星

寿星的另一次出场便是孙悟空一怒之下将镇元子的人参果树连根拔起那一回,孙悟空上天请求三星帮助,寿星道:“那大仙虽称上辈,却也与我等有识”,说完便随孙悟空下凡探望,镇元子见寿星大驾,连忙出门迎接,对寿星毕恭毕敬。那么寿星的来历究竟是什么,他的原型又是什么?为何众神都对他如此客气,甚至连王母都要忌惮三分?

据《道德经》记载,寿星乃是元始天尊的长子。元始天尊是先天圣人之祖,曾是封神之事的掌管者之一,更是“三清”的道祖。那寿星作为元始天尊的长子,其本领定不容小觑。再加之其至高无上的身份,先不说其本领如何,光是看在父亲元始天尊的份上,天上众神都是要礼让三分的,更不用说王母都要对其忌惮三分了。大家对此有何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