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信长的忠实盟友,本能寺之变后,却起兵侵吞信长领地

2020-09-01 14:21:05 作者: 此人是信长的

摘要:此人是信长的忠实盟友,本能寺之变后,却起兵侵吞信长领地

天正十年六月二日发生本能寺之变时,织田信长的同盟者德川家康在做什么呢?家康当时正和穴山信君去堺市游览。背叛武田与家康合作,对武田家灭亡有所责任的信君,也应邀参加在安土城举办的甲州征伐庆功宴,接受信长的款待。信长在宴席中,建议家康与信君到堺市参观一下。

本能寺之变后,家康极有可能被正在扫荡信长余党的明智军杀害,或者是被意图获得赏金的野武士狩杀,因此必须尽快回到自己的根据地滨松城。据说当时随侍在家康身边的随从只有三十余名。而与家康分开行动的信君也要赶回自己的领地甲斐国巨摩郡,却在山城国的山中被野武士杀害(也有说被农民围攻而死)。

家康生涯最大的危机,恐怕就是这个时候了。这时家康甚至有自杀的觉悟,所幸在德川四大天王之一的家康重臣本多忠胜的劝解下,打消了自杀的念头。在家康最危险的时候保护家康的人,是以服部半藏之名为人熟知的服部正成。正成与伊贺、甲贺的当地豪族交涉,担任家康的护卫,让家康一行人一路平安地回到目的地。

他亲自担任探路先锋,从堺市越过伊贺的危险山路,助家康等人逃到伊势国,再从伊势国护卫家康走海路到三河国的冈崎。此外,服部半藏这个名号几乎已成为伊贺忍者的代名词,而历代的服部家当主都叫做半藏,正成是第二代的半藏。

服部家自家康的祖父松平清康那一代起,即是德川家的普代家臣,所以正成并非以忍者的身份成为家康的臣下,而是原属德川军团中的一员武将。家康后来赐给正成远江国八千石。护卫家康一行人安危的伊贺、甲贺地方豪族,因为护送家康过伊贺立功,后来成为江户幕府的伊贺同心、甲贺同心军团。

捡回一条命的家康立刻以讨伐光秀之名举兵向西,进军到尾张国的鸣海。作为信长的同盟者,家康当然也有兴兵讨伐在本能寺之变中杀害主君的谋反者光秀的大义名分。如果他讨伐光秀的行动成功,那么他应该也有机会成为号令天下的霸主。

但是,家康在行军途中,听到秀吉已经成功击败光秀,便立刻带着兵马转身返回三河。家康眼见秀吉已经成为信长死后的天下主导者,随即改变策略,与其现在去争成为天下人之位,还不如赶紧扩充自己的版图。眼前的局势一旦有变,便立刻改变战略的行为,完全展现出家康精明务实的一面。

家康的目标是甲斐国,那里曾经是武田家的根据地。首先,他在回程途中夺取了归国途中被杀害的穴山信君的遗领——甲斐国巨摩郡。接着,他派遣使者去河尻秀隆处。武田家灭亡后,在信长的封赏下,河尻秀隆得到了甲斐除巨摩以外的领地。秀隆从信长的父亲信秀那一代起,就是织田家的普代家臣,是织田军团御马回众中黑母衣众的首席代表,也是一名勇将。

在家康的煽动下,武田遗臣此时在旧武田领地的各个地方引发了当地国人的武装暴动。家康派使者前去的目的,就是说服秀隆返回美浓的原领地,再趁机占有秀隆的甲斐领地。秀隆知道家康的企图后,一怒之下杀死了使者。结果秀隆挡不住武田旧臣们引发的武装暴动,计划从甲斐逃脱时,于途中被武田的遗臣杀死。秀隆一死,甲斐形同无主,便轻易变成家康的领地。

家康的下一个目标,是受到本能寺之变的影响,而处于混乱状态下的信浓。关东的北条氏与越后的上杉氏都想得到信浓,尤其是北条氏。为了得到信浓,北条氏从上野国入侵到信浓的佐久地方,更率领五万大军开始攻打甲斐。

此时迎战北条氏政五万大军的,正是仅有八千人马的德川军。在兵力的数量上,德川军明显处于劣势,但是家康的运气绝佳。他察觉北条军的士气低迷,尽管自己的兵力薄弱,但是仍然让敌人看到自己不愿意撤退的决心,和北条氏政的嫡子北条氏直持续对持了两个月。

对北条家来说,上野国是一定要保住的地方,然而关东以外之地并非一定要拥有不可。况且,为了防止织田军团再一次进攻关东地方,战略上还是和家康建立友好关系比较好。于是北条军以家康的次女督姬嫁给氏直作为撤军的条件,并达成合议,德川拥有甲斐与南信浓,北条领有上野地方。

这时北条方面负责议和的交涉人物是氏政的弟弟氏规,这也是家康的幸运之处。氏规和家康一样,都曾经是骏河国大名今川家的人质,在今川家渡过少年时代,两人的交情还不错,没想到后来竟成为家康与北条氏之间的联络人。

就这样,经过战争的一再磨炼,家康一流的策略奏效,在本能寺之变与清须会议的混乱中,成功侵吞了信长遗领中的甲斐一国和信浓国的大部分,顺势成为领有超过一百万石的强力大名。

家康除了好运外,还能在本能寺之变造成的混乱局势中保持冷静,冷眼旁观清须会议的结果,如何从中扩充自己的版图,真可以说是一名厉害的人物。从信长之死得到最大利益的人除了羽柴秀吉外,就属德川家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