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一位女道士,却写下一首至美的爱情诗,成为千古名作!

2020-09-02 15:25:37 作者: 唐代一位女道

爱情,是文学作品中永恒的题材。在我国古典诗词中,歌颂爱情的作品就浩如烟海。从《诗经》中的“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到李商隐诗中的“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再到柳永词中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一首首至美的爱情诗,总是动人心弦。

本文向大家分享的这首《相思怨》,便是一首至美的爱情诗。它出自于唐代诗人李冶之手,是李冶为抒发相思之苦而创作的一首五言律诗。值得注意的是,李冶不仅在诗坛与薛涛、鱼玄机、刘采春并称“唐代四大女诗人”,还是一位玉真观的女道士。

身为女道士的李冶,多才多艺,又多情。在她的一生中,写下了许多感情真挚的爱情诗。《相思怨》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从题目中的“相思”二字,我们便可以得知李冶这首诗的内容,主要是抒写了她自己的孤独与寂寞,表达出对情人的相思之苦。全诗语言虽然直白,情感却十分真挚,让人同情,惹人心疼。

《相思怨》

人道海水深,不抵相思半。

海水尚有涯,相思渺无畔。

携琴上高楼,楼虚月华满。

弹著相思曲,弦肠一时断。

首联“人道海水深,不抵相思半”,意思是说,人们都说海水深,我却觉得海水的深度不及我相思的一半。相思本无影无形,李冶在这里以深水喻相思,则是将其具体化、形象化。说海水之深不及相思的一半,足见李冶的相思之深。由此可见,李冶比喻手法运用的既得体又恰当。

颔联“海水尚有涯,相思渺无畔”,即海水固然广袤,但总有边际,相思却是无边无际。结合首联来看,李冶这首诗的前四句是以海水作比,形容相思之情的深厚。这种手法,与李白诗中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李白反衬出的是友情之深,李冶反衬出的则是爱情之深。

颈联“携琴上高楼,楼虚月华满”,则是李冶对相思环境的具体描绘。它的大概意思是说,在一个月光明媚的夜晚,诗人无法排遣心中的相思之苦,于是就携琴登上高楼,没想到却是旧地重游,人去楼空。此时此景,李冶对情人的相思之苦不减反增。楼的空荡,月的清冷,其实也是诗人内心孤寂凄凉的写照。

尾联“弹著相思曲,弦肠一时断”,紧承颈联诗意,即诗人弹奏一首相思曲,让那相思肠愁随着弦一起断了。诗到这里便戛然而止,但诗人的相思之苦,明显到达了高潮。她对情人的情意,无疑让人感叹之余,又为她而同情。其相思之苦,惹人心疼。

综观李冶的这首诗,题材虽然平常,但是写得不同凡响。无论是以海水之深,喻相思之深。还是以楼的空荡,月的清冷,琴弦与愁肠的共断,体现相思之苦,都极具感染力。总的来说,唐代一位女道士,却写下一首至美的爱情诗,成为千古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