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长坂坡挑衅,为何曹军9大名将集体装怂,原因被我们疏忽了

2020-09-02 18:33:08 作者: 张飞长坂坡挑

三国演义中不少情节是作者杜撰的,但张飞在当阳桥喝退曹军,却是历史上真实发生的事,这件事在三国演义和三国志中都有记载,当时张飞只带了几十人,而曹操身边有数千精锐士兵,以及9员大将,为何面对张飞的挑衅,曹操麾下的9位名将集体装怂,没有上前和张飞单挑?

曹操在灭掉袁绍、袁术、吕布等强敌后,率兵南下,准备灭掉荆州和江东。恰好此时荆州牧刘表病逝,刘表的儿子刘琮没啥才能,为了保住荆州,继续做他荆州牧,带着文臣武将投降了曹操。

当时刘备依附刘表,在新野驻扎,而刘琮投降曹操后,刘备却不肯归顺曹操,所以随即被曹军击溃。刘备兵败之后,由于跑着匆忙,忘了老婆孩子,让他们落入曹军之手,赵云发现后,独自返回去救他们,而刘备担心曹军追来,派了张飞去断后,这才有了张飞当阳桥呵退曹军之事。

赵云长坂坡救了刘禅,逃走后,最先追赶来的是带着荆州士兵的文聘,随后曹操的主力大军相继赶到,其中阵中的大将有曹仁、李典、夏侯惇、夏侯渊、乐进、张辽、张郃、许褚8人,这9位名将,虽然大多不是张飞的对手,但武功都不错,至少和张飞有一战之力,部分实力不输张飞。

张飞带了二十多骑,立于当阳桥上,他冲着赶来的曹军怒吼:“我就是张益德,可以来决一死战!”一向以勇猛著称的曹营诸将,听到张飞的挑衅后,曹营九大名将,是你看我,我看你,没有人肯出战,由于击败刘备的目的已经达到,曹操也没有要求麾下大将出战,所以选择了撤军。

曹营诸将没有人出战,原因是张飞是三国时期的猛将,和他单挑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大家没有击败张飞的实力,和张飞打平,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刘备集团已是穷寇,张飞为了保护刘备逃脱,一定会拼命,所以和张飞单挑的风险很大,有被张飞击败或斩杀的可能。单挑输了还会损坏名声,影响在曹营的地位,所以为了个人私利,以及忌惮张飞勇猛,大家都不愿出战。

还有,张飞曾跟随刘备短暂依附过曹操,还接受了汉献帝封给他的中郎将,这个官职实际上是曹操封的,而关羽因为孤傲的性格,没有接受封赏,这让曹营诸将对张飞比较有好感,起码不讨厌张飞。

张飞还是个比较随和、没有架子的人,他很尊重士大夫阶层和豪门出身的人,而曹营中的将领,大多出身不错,所以张飞对他们很尊重。同时,张飞还是个很爱喝酒的人,曹营阵中的将领,如许褚、夏侯惇、夏侯渊兄弟等,都是很爱喝酒的将领,张飞在曹营没事干,很可能经常和他们一起喝酒,所以大家的感情比较好,即使后来成了对手,但也没必要将张飞逼上绝路。

张飞在当阳桥上,扯着嗓子大喊,他是张益德,或许是他想告诉曹营诸将,桥上的是他张飞,让曹营诸将放他一马,不要不分青红皂白,带着大军直接冲杀过来。刘备有多少兵马,曹营诸将很清楚,刘备的主力大军都抵挡不住曹军,溃败后的刘备更就不是他们的对手了,所以即使张飞在当阳桥设疑了,但曹营诸将并不害怕,若他们一股脑儿冲杀过去,张飞肯定挡不住。

张飞还在建安五年的时候,俘虏了出行采樵的夏侯惇侄女,并将夏侯氏娶为了自己的妻子,这让张飞和夏侯家族成了姻亲关系,张飞也成了夏侯惇的侄女婿。虽然他们是两个阵营的人,但这门亲事,张飞和夏侯家族都承认,黄忠斩杀夏侯渊后,张飞的妻子夏侯氏还出面让蜀汉厚葬了夏侯渊,夏侯家族对张飞有好感,张飞也没有做对不起他们的事,所以并不想将他逼上绝路。

夏侯惇和夏侯渊关系特殊,但这一刻,他们没有为表明立场,出阵和张飞血战,说明他们内心有意放过张飞,张辽还欠关羽的人情,自然也不愿难为张飞,曹营其他诸将,也不想冒着得罪夏侯家族的风险,去和张飞单挑。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没人愿意做,所以曹营九大名将集体选择了装怂,张飞因此成功吓退曹操的数千大军,保护刘备逃脱,这也成就了张飞的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