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张飞喝断当阳桥,那历史上,张飞是怎么吓退曹兵的?

2020-09-02 18:35:06 作者: 《三国演义》

前言

张飞喝断当阳桥可以说是《三国演义》小说中比较精彩的章回之一,从这里可以完美体现到张飞勇猛的特点。但是历史上的张飞并不像《三国演义》中写的那样,是一个五大三粗的黑大汉。相反据专家考证,张飞的形象和人们印象中的“儒将”有些类似,张飞性格不仅勇猛,而且本人非常擅长绘画和书法,张飞打败曹魏大将张郃之后,在八蒙山留下了自己的书法真迹,可以说是非常的珍贵了。

张飞书法纂本长坂坡之战

《三国演义》中,长坂坡之战可以说是非常精彩的战役之一,虽然小说中书写的确实非常的精彩,但是历史上的长坂坡其实根本不能算是战争,因为一方刘备低头只顾逃命,另一方曹操带着精锐骑兵一直追击,双方之间也只有几次小交锋,不然按照刘备当时的兵力,可能也熬不到后来成功创立蜀汉了。而按照历史记载,赵云确实在长坂坡之中救了阿斗,但是赵云是全程保护着刘备家人的安危,结果刘备夫人丢了,只剩下了阿斗在身边,这样看来赵云在长坂坡的时候其实并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

赵云喝断当阳桥

那么另一方面,便是被刘备留下来断后的张飞了。既然张飞是一个儒将,那么就算张飞再怎么勇猛,也不可能大喝使得曹兵不敢上前。所以历史记录中,张飞的做法其实非常的聪明,张飞只带了20个亲兵,他命令这些亲兵在树林中布下了疑兵记,而且张飞提早就将当阳桥给拆了,一个人站在对面山坡上对着曹军挑衅,归根结底,张飞这样的所作所为和《三国演义》中的“空城计”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张飞历史上可能长的样子曹军为何不上前

那么曹军为何不继续追击?毕竟对面也只有张飞一个人啊,那是因为曹操本人生性多疑。看到对方树林中的飞沙,曹操以为张飞在树林中布下了重兵。而且曹操是追击刘备,所以不可能带上大批军队,《三国志》中记载,曹操可能只带上几千的精锐铁骑进行追击作战。而张飞又将当阳桥拆断,使得曹军如果想要继续追击的话,那么一定要渡河,渡河对于骑兵来说是非常致命的,因为渡河时候骑兵便失去了最引以为傲的高机动性。所以综合考虑,曹操才下令回营,毕竟如果继续追击可能危险太大,而且容易将自己搭进入。

三国演义中张飞的形象尾言

所以“喝断当阳桥”只是小说之言而已,并不是真实的历史原因。不过当阳桥吓退曹军,还是可以体现张飞的勇猛的,毕竟对面就是黑压压一片的曹魏精锐铁骑,不管是谁难免都是有些发怵的,但是张飞就在这种条件下还能想到完善的退敌之策,可以说,张飞真的是一个智勇双全可以独当一面的大将。

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