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秦可卿死前说的半句话,仅8字,读懂受用一生!

2020-09-03 08:14:41 作者: 红楼梦:秦可

人的一生究竟该怎么过,这是很多人都在苦苦追寻的人生难题。

01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人信奉有风驶到尽,大多数人都认为应该电影台词那样说的,让子弹飞一会儿。好了还想更好,赢了还想再赢。

但是,许多时候风却戛然而止。子弹,飞的一会儿也仅仅是数秒而已。

人之将死,其言也真。秦可卿离世前跟王熙凤说了很多话,但最经典的是她在睡梦中跟王熙凤说的半句俗语。

02

月盈则亏,半句俗语的前4个字,讲的是一个客观规律。

月球、地球和太阳三者相对位置的改变,使我们从地球上观看月亮时,便有了盈亏或圆缺的变化。所以看到满月之后,会慢慢的变成残月。伟大的诗人苏轼对此曾经写过,月有阴晴圆缺。秦可卿则说月盈则亏。

曾国藩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他立下汗马功劳之后,手下将领都以为他会以此为筹码,向朝廷索要更多的好处,更高的官职。就在人人以为他必成封疆大吏,加官进爵之时,曾国藩却不肯去争去要,任何他的手下 官比自己越做越大。

王熙凤不知道这个道理,她嫁入荣国府后,夫妻相守之时,她和贾琏经历了“一令二从三人木”的婚姻生活。刚刚开始遵守礼法,尊敬贾琏;后来随着自己掌握的权力越来越多,开始与贾琏互争利益,无论是贾蔷南下买戏子,还是贾芹找工作,她都强迫着贾琏听从自己的意见;最终,贾府败落,贾琏直接将她休妻,把平儿扶正,主子和小姐换了个。

王熙凤的人生悲剧有时代的原因,但从她自身来看,她其实不懂月盈则亏的道题。事实上,很多王熙凤式的人物,一味地追求名利,最终不再相信“月盈则亏”的客观规律,最终做人做事都一败涂地。

03

一个盆,一个容器,装满了水则会溢出来,所以水满则溢讲的是一个客观现实。

宋代的大文豪苏东坡喜欢参禅问道,与佛印禅师交往甚密, 每次见面,往往会互斗禅机。苏东坡写刚有名声时,自以为才情无人能比。

一日他拿着自己新作的诗请佛印赏评,想求得对方的赞誉。没想到佛印看完之后,微微一笑,起身为他倒茶。苏东坡以为佛印要边喝茶边谈诗时,意外情况发生了。

佛印一直往茶杯了倒水,满了之后仍不停手。苏东坡连声大呼:“水满了,水满了……”

佛印微微一笑说,“满了就溢!”水流不止,苏东坡渐渐悟道。后来苦读诗书,终成一代文豪,名动天下后既没有李白式的狂傲,杜甫式的沉郁,而是兼收并蓄,豪放大气。

王熙凤就是如此,不知行止,不知保养,在处理秦可卿的后事中,使劲了威风,用尽了心机;在管理荣国府中,累得两次流产,以致最终得了了血山崩,使尽了威风,也受到众人的怨恨,最终被贾琏休妻。

04

月亮圆了就会缺,水满了就会溢,事物盛到极点就会衰落。

秦可卿托梦时跟王熙凤说完半句俗话后,生怕她听不懂,又加上了另外一句俗话,“登高必跌重”。并直白地警告她,如今我们家赫赫扬扬,已将百载,一日倘或乐极悲生,若应了那句‘树猢狲散’的俗语,岂不虚称了一世诗书旧族了!”

但是王熙凤明白这个道理,却没有入躬身实践,没有按照秦可卿所说的守着祖坟买田地,办家塾,给后人留下回旋余地。最终贾府败落之后,失去了东山再起的机会。

其实世人大多如此,月盈则亏、水满则溢的道理都明白,但是真正能做到的能有几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