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水平很高的一首诗,写临水杏花,却无一花字、水字!

2020-09-03 16:29:08 作者: 王安石水平很

杏花是大自然中最寻常的景物之一,也是古典诗歌中最普遍的题材之一。历代诗人为了歌咏杏花,也留下了一首首传诵千古的诗篇。无论是志南《绝句》中的“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还是陆游《临安春雨初霁》中的“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无不具有动人的艺术力量。

本文向大家分享的这首《杏花》,便是宋代著名文学家王安石很经典的一首歌咏杏花的诗。所不同的是,王安石在这首诗中着重描绘了临水杏花,然而诗中全文却无一花字、水字。似乎王安石是有意要别出心裁,避开那些明显的刻镂描摹,而是纯粹以空灵之笔展现出临水杏花的风姿神韵,给人一种含蓄而深邃的美感。

《杏花》

石梁度空旷,茅屋临清炯。

俯窥娇饶杏,未觉身胜影。

嫣如景阳妃,含笑堕宫井。

怊怅有微波,残妆坏难整。

首联“石梁度空旷,茅屋临清炯”,意思是说,石头堆成的拦水坝跨过了空旷的水面,茅屋就坐落在清澈闪亮的溪水旁。“空旷”、“清炯”,都是形容水面的词,这里便是借指溪水。可见王安石在这两句诗中所描摹的“石梁”、“茅屋”都是为了凸显它“临水”的特征。含蓄地表露,无疑比直接说石梁渡河,茅屋临水要更有诗意。

颔联“俯窥娇饶杏,未觉身胜影”,即俯身观看娇艳富丽的杏花,并不觉得它要胜过水中的倒影。可见王安石写临水杏花,着重描写了它在水中的倒影。单从这点来看,便能看到王安石别出心裁的地方。而水中的倒影,虽然没有树上的杏花看起来那么直观,但是它自有一种清莹而缥缈的美感。

颈联“嫣如景阳妃,含笑堕宫井”,王安石引用了南朝陈后主的嫔妃张丽华、孔贵嫔的典故,说明杏花在水中的倒影,就如同那含笑凝睇的美女,楚楚动人。据记载,隋军入台城。后主避之,与张丽华、孔贵嫔俱入景阳宫井中。这两句诗同样的别出心裁,以花比喻美人是诗家常语,以美人比喻花倒是少见。

尾联“怊怅有微波,残妆坏难整”,则紧承颈联,意思是说,溪水表面的涟漪,将水中杏花,也就是水中这位美人的容颜妆饰弄得残破难整,这着实令人惆怅不已。以美人的残妆,比喻花影的凌乱,无疑形象生动而富有一种别样的动态美。字里行间,也流露出了王安石的爱花、惜花之情。

综观王安石的这首诗,它的独到之处在于,不去直接描摹杏花本身的娇艳,而是以比喻手法来烘托,展现它在水中娇娆的倒影。也就是说,王安石写临水杏花,却无一花字、水字,以情韵绝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