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的首批千年古县,却有乐圣之乡的美誉,堪称中国的达芬奇

2020-09-03 21:37:35 作者: 河南焦作的首

沁阳市是河南省辖县级市,晋豫交通的重要门户,因故城位于沁水之北而得名,古称河内或者怀庆府。另外沁阳也是中国首批“千年古县”,素有“覃怀古郡,河朔名邦,商隐故里,乐圣之乡”的美誉。

虽然沁阳的历史悠久,有近两千的历史,但并不像登封、巩义、新密那样被外省所熟知,不过这里的地理位置还是不错的,距离河南省会郑州市120公里左右,古都洛阳更是不到100公里。

由于沁阳市与山西晋城接壤,是晋煤外运的咽喉要道和重要的煤炭集散地,此外这里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铁矿储量约1000多万吨,白矸土、铝钒土储量均在5000万吨以上。2017年当选中国工业百强县,当地的GDP生产总值进入河南省县市的前五十。

河南自古就有“天下名人,中州过半”之说,沁阳历代名人也不少。晚唐著名的诗人李商隐,祖籍河南沁阳市,出生于郑州荥阳,与李白,李贺并称“三李”,与杜牧合称“小李杜”。李商隐在郑州病故后,葬于沁阳山王庄镇清化北山下。

还有明朝世子朱载堉,被称为“律圣”,本来作为皇室子孙应该是坐享荣华富贵,但是他却不同,喜读史书,喜好音乐和数学,十岁就被封为世子,成为继承郑王王位的第一顺位继承人。

在朱载堉的父亲病逝后,他本该继承爵位,但是朱载堉却上书皇帝,甘愿放弃世袭爵位,在前前后后十五年的时间里先后七次上疏请求罢免爵位,最终在他不懈的努力之下才得到应允。

此后朱载堉脱下最后一层束缚,自称道人,一生呕心沥血写下《乐律全书》《律吕正论》《律吕质疑辨惑》等书,这些成就震撼世界,被中外学者尊崇他为“东方文艺复兴式的圣人”,与郭沫若一起被列为“世界历史文化名人”。

朱载堉音乐中发明的十二平均律,被法国传教士带回欧洲后,掀起了欧洲音乐革命,影响不可谓不大。此理论被广泛应用在世界各国的键盘乐器上包括钢琴 ,所以朱载堉被誉为“钢琴理论的鼻祖”。朱载堉的学科涉及广泛,在天文、历法、数学、舞蹈、文学等都有着贡献,是可以与李时珍、宋应星、徐光启、徐霞客齐名的重量级科学家,同时也是一位大百科全书式的学者。

除了上面介绍的还有东汉孝子丁兰、北宋宰相卢多逊、受姓始祖练何等等,无不是历朝历代的名人志士。在这名人荟萃的地方肯定会有好风光,在沁阳市有风景秀丽的丹河峡谷、被誉为中华绝岭的神农山、气势雄伟的悬空寺等等。

这样的地方你喜欢吗?留言评论分享你的观点。

关注郑游纪,带你领略河南的大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