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消失的楼兰古国背后:曾将王子送给匈奴和汉朝当人质

2020-09-04 10:21:16 作者: 神秘消失的楼

楼兰古国的神秘消失,一直都是谜。

据《汉书·西域传》记载,楼兰是西域一个著名的“城廓之国”。它也是丝绸之路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众多的使者商队都在这里往来。只是在公元前4世纪之后,它突然神秘消失,只剩下一片风沙肆虐的茫茫大漠。

它,都经历了什么?

一、楼兰古国的重现

1895年2月,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带领一支团队到中国罗布泊地区考察。当他们在沙漠中行走不到10公里时,就遇到大风暴。历经了九死一生后,跟着一只水鸟,找到了一处水源才得以生存。

虽然经历可怕,但斯文·赫定不死心。回国准备后,1900年2月,他再次带领团队向罗布泊出发。就在他们完成这一次探险,准备回国的前一天,一个中国队员发现他挖水的铁铲不见了。

在茫茫沙漠中,没有了挖水的工具,意味着大家都有可能被渴死。无奈,这位队员只好冒着危险,返回去找铁铲。

他虽然最终找到了,但不幸的是他也遇到了风暴,迷失了方向。也就在这时,他突然发现前面出现“海市蜃楼”。

等到奔过去时,才意识到那根本不是什么海市蜃楼,而是一些真实的房子、泥塔等。

第二天,这个队员终于找到队伍,并把从遗址带回来的器具拿给斯文·赫定看。斯文·赫定凭经验判断,这绝非是一次简单的发现。当由于当时条件不足,他决定第二年春天再去。

然而第二年春天他们就没那么幸运了,在沙漠中苦寻多日,一无所获,最终起了放弃的念头。

然而就在他们停下来休息时,却发现一些古代的烽火台,而随着这些烽火台的延伸,他们找到了那个要找的地方。

并在此挖到了汉魏古钱、丝织品、书法真迹等等。

从此,楼兰古国再次呈现于世人面前,而各个国家也争相到这里考古,这里成了它们变相掠夺文物宝藏的地方。

二、楼兰国的臣服与反抗

在汉代,“西域”通常是指汉朝统辖领域以外的“西北国”,而楼兰就属于“西域三十六国”之一。

《汉书·西域传》记载:“鄯善国,本名楼兰,王治扦泥城,去阳关千六百里,去长安六千一百里。户千五百七十,口一万四千一百。”

从中可以看出,其实楼兰并不大,但在西域诸国中,它则算是一个大国。由于汉朝和匈奴一直是死对头,而楼兰夹在中间,它又是如何巧妙地存活着?

张骞出使西域回来后,把西域诸国的情况禀告给汉武帝,并建议汉武帝派出使臣前往各个国家。汉武帝采纳了,但派出去的人却在楼兰、故师这些地方受到阻拦。

原因很简单,这是匈奴的势力范围,而这些小国家投靠了匈奴,自然为它办事。

汉武帝一怒之下派兵一举攻下楼兰和故师。果然,这给西域各小国带来了震撼,它们不敢再轻视汉朝的力量,纷纷向汉朝靠拢。

如此一来匈奴不干了,它派兵攻打楼兰,楼兰王害怕,赶紧送一个儿子给匈奴做人质,又送另外一个儿子给汉朝做人质。

但这并不能从真正意义上解除它的危机。后来,李广攻打大宛,楼兰听从了匈奴的话,拦截了汉朝后面的使者。

结果事情败露,楼兰王被抓到长安,面对汉武帝的质问,楼兰王也很委屈,他说:

“我们只是夹在汉朝和匈奴间的一个小国,如果两面不讨好,就没办法生存。希望我们能迁到汉朝的地界上,这样就不用再帮助匈奴。”

汉武帝一听,也是有情可原,便放他回去。

后来,老楼兰王过世,新王登基,很快汉朝和楼兰的矛盾也就出来了。

楼兰在丝绸之路南道,那里水源缺乏,楼兰每次都需要给经过的汉朝使者送水和食物。

但这些使者却经常责骂他们。

匈奴一看,机会来了,便不断挑拨汉朝和楼兰的关系,并鼓动楼兰杀了汉朝一些使者。

汉朝皇帝岂能容忍,派将军霍光收服了楼兰,并立了新的楼兰王,并同时颁布诏书,改“楼兰”为“鄯善”,几经折腾之后,楼兰就这样归属了汉朝。

后来西汉衰落,中原战争不断,鄯善国王在战争中也曾向汉朝求助,但汉朝这时已经没有能力去照顾它及其他一些小国家了。

之后楼兰又和中原地区的朝廷经历了几番恩恩怨怨,直到北魏时期,皇帝派1000人到楼兰屯田,之后这些人经历了什么,这个国家又经历了什么,再没有记载。

三、楼兰古国的消失之谜

关于楼兰古国消失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说了后来发生了风沙侵袭,毕竟在北魏皇帝派人到那里时,那里还有河流可以灌溉,只是后来环境发生了变化,加上罗布泊湖的游移,那里不再适合人们居住。

也有人说了发生了战争,整个国度被消灭了。例如唐代诗人王昌龄写的:““青海长云暗雪山, 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可见,楼兰不仅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也是历代战争的要地。

也有人猜测是随着北丝绸之路的开发,南丝绸之路渐渐被废弃,而楼兰慢慢也就被遗忘了。

还有人说可能发生瘟疫,所有人都死了。

楼兰古国究竟为何突然消失,真正的答案或许已经深埋在风沙之底,留给后人的,是无尽的神秘与猜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