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建立铜雀台,锁住的不是二乔,而是儿子曹植的一腔抱负

2020-09-04 10:22:44 作者: 曹操建立铜雀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这是杜牧在游览了赤壁遗址后写下的感慨。曾经曹操想要建功立业,实现统一,于是在征战四方时,建造了一所展现自己权力的宫殿——铜雀台。

在历史中,铜雀台没有如诗中写的那般,锁住美丽的二乔,反而是锁住了一位悲情男人的壮志凌云,他就是曹操的儿子,曹植。

少年热血,随父征战四方

曹植字子建,是曹操与武宣卞皇后所生的第三个孩子。他在年少时就十分聪颖好学,在其父亲的影响下,他自小也胸怀壮志,希望能与父亲一起征战,早日实现统一天下的大业。

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雄心壮志,曹植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习武,剑术、骑射、刀法可以说是样样精通。与此同时,他在文学方面也有展现出了很大天赋,提笔成文,词藻优美。

面对这个文武精通的儿子,曹操十分满意,认为他日后一定能成大事。在曹植15岁时,曹操决定带他外出征战,在随父征战的过程中,曹植看到曾经的都城不复当年盛景,处处是断壁残垣,萧萧落叶,百姓也因为战乱流离失所,四处躲避。

面对如此萧条的景象,曹植更加坚定了要统一四方,建功立业的决心。因为在征战时表现得十分英勇,曹植屡立战功,曹操感到十分欣慰。于是在之后的几年中,少年曹植带着胸中澎湃的热血随父亲一同征战四方。铜雀台初建,意气风发为其作赋

建安十五年,曹操在邺城建造的铜雀台落成。为了庆祝其建成,曹操召集了一大批文人武士,文人登台作赋,武士在台下比武。这时,只有18岁的曹植也随文人们登台,站在台上望着邺城辉煌壮丽的景象,他不由神思激荡。

在其他文人还在思虑时,曹植已经提笔,一气呵成,洋洋洒洒地写下了一篇《登台赋》,因为是在铜雀台上所作,后人也称其为《铜雀台赋》。众人在传阅了《登台赋》后,纷纷拍手称绝,曹操也十分满意儿子的表现,对其寄予厚望。

一年后,曹植放弃了吟诗作乐的安逸生活,主动请缨,希望能同父亲一起西征。行军路上虽然风餐露宿,条件艰苦,但曹植丝毫没有因此退缩,一路上愈战愈勇,终于在一年之后,同父亲一起统一了西部。《铜雀台赋》成争储“败笔”

西征凯旋的曹植被曹操封为“临淄侯”,这时的曹植意气风发,对未来充满了向往。然而,他不知道的是,争储立嗣的战争也在悄悄拉开序幕。

因为在西征时的突出表现,曹操曾当众表示要立曹植为世子,可曹植并不是曹操的长子,这让20岁的曹植在之后的生活中,不断陷入一个又一个阴谋之中。而他的得意之作《登台赋》,最后竟成为了他在世子之争中的“败笔”。

在凯旋之后,文人心性的曹植十分喜欢饮酒作乐,父亲的赞赏和器重,更是让他有些忘乎所以。曹操为了让曹植能够快速成长,派他驻守邺城,而曹植却几次因为喝酒误了大事,这让曹操对他大失所望。

后来在曹操东征孙权时,诸葛亮为了团结周瑜一起抵抗曹操,将曹植曾经在《登台赋》中写的“连二桥于东西兮,若长空之虾蝾”改为了“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二乔是乔公的两个女儿,大乔和小乔,而小乔正是东吴名将周瑜的妻子。周瑜在看到此赋后怒火中烧,决定与刘备联合,齐心协力抗击曹操军队。

两军发动了历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战,在这次战争中,因为孙刘二人同心,再加上曹操不熟悉水上作战,最终曹操战败,他的军队也因此元气大伤。在回到邺城后,曹操得知了诸葛亮修改《登台赋》的事情,原本就多疑的曹操对曹植更加失望,之后便开始渐渐冷落曹植。立嗣之争落败,多遭贬谪

在曹植27岁时,曹仁被关羽所困,曹操派曹植带兵前去解救,可曹植却在收到命令后喝的酩酊大醉,无法带兵前往。曹操对曹植彻底失望,后悔任用他,自此之后,曹植再未得到过曹操的重用。

在世子之争中,因为失去了曹操的支持,曹植也失去了抗争的筹码,在曹操去世后,他的哥哥曹丕顺理成章地继位,并且废汉自立为帝。原本在世子之争中,曹丕就对才华横溢的曹植心存不满,在成功继位后,他对曹植更是严加防范,将所有大权牢牢握在手中,生怕他产生一点谋反之心。

在曹丕的提防下,曹植再也没有机会施展自己的才华和抱负,曹丕借着封王的名义,多次将曹植调离皇城。而曹植从前吟诗作乐的潇洒生活也不复存在,他处处被曹丕打压,生活困厄,饱经辗转。潜心研究文学,留下传世佳作

生活上的艰难,理想的破灭让曹植将所有的情感都倾注在了文学创作之中。曾经曹植的作品中处处透露着乐观与浪漫的感情基调,当时的他年少有为,意气风发,急切希望能够一展宏图,后来因为世子之争落败,饱受冷落,他的作品中也多呈现出悲愤和哀伤的情绪。

多次徙封的过程中,曹植开始潜心研究儒学。在曹植31岁时,他被封为鄄城王,也正是在这次徙封的途中,他写下了流传千古的佳作《洛神赋》。

他将自己美好的理想抱负比作美丽的洛神,在热烈的追求之后,仍以失败告终,他借《洛神赋》,表达了自己对美好理想的不懈追求,以及在理想破灭之后的悲切之情。因其描写细致,感情强烈,后人将其誉为文苑奇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