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姨妈假慈悲的表演,蒙蔽了众人的双眼,迷惑了林黛玉的芳心

2020-09-04 12:21:09 作者: 薛姨妈假慈悲

(文接《半杯剩茶,道不尽薛宝钗的冷血与恶毒,林黛玉的心酸和屈辱(一)。读者如有不明之处,请参看前文。)

《红楼梦》中,薛姨妈投机逐利的商人本性,旅居贾府的客人身份,使得她在众人面前总是表现的慈眉善目,谦恭随和。对贾母的恭维取悦,对小姐们的薄施母爱,对贾宝玉的娇惯纵容,让薛姨妈的假慈悲表演更加具有迷惑性和欺骗性。尤其是在金玉良缘论占据上风的情况下,薛姨妈更是将她的假慈悲表演展现的淋漓尽致,几乎蒙蔽了众人的双眼,迷惑了林黛玉的芳心。

庚辰本《红楼梦》第五十七回,“慧紫鹃情辞试忙玉,薛姨妈爱语慰痴颦”中,薛姨妈母女相遇在潇湘馆。(黛玉)因向宝钗道:”天下的事真是人想不到的,怎么想的到姨妈和大舅母又做了一门亲家。”(指前文薛蝌与邢岫烟的结亲一事)薛姨妈道:“我的儿,你们女孩子家哪里知道,自古道:千里姻缘一线牵。管姻缘的有一位月下老人,预先注定,暗里只用一根红丝把这两个人的脚绊住,凭你两家隔着海,隔着国,有世仇的,也终究有机会做了夫妇。这一件事都是出人意料之想,凭父母本人都愿意了,或是年年在一处的,以为是定了的亲事,若月下老人不用红线拴的,再不能到一处。”

各位读者,惜墨如金的曹公,何以要让薛姨妈在这儿大段的谈论月老做媒的典故呢?细思之,概为薛姨妈做画像也。

在金玉良缘论占据上风的情况下,薛家母女自以为胜利在望,按捺不住激动兴奋的心情,不约而同的想来看看即将的失败者林黛玉此刻的窘态。假慈悲的薛姨妈虽然内心得意,但依然没忘记带上假慈悲的面具。

“我的儿”,薛姨妈把这个曾经对贾宝玉的爱称用在了林黛玉的身上。对于自幼父母双亡,强烈渴望家庭关爱的孤儿,这三个字,穿透力太强了,瞬间击垮了林黛玉长期自我保护、免受伤害的心理防线。防线没了,内心的柔弱就全暴露了,只能听凭薛姨妈鬼魅言论的侵袭了。

试看,薛姨妈说到,如果没有月老的牵线,即使双方愿意,年年在一处,定了的亲事,再不能到一处的。这不就是在说宝黛爱情吗?贾宝玉和林黛玉,彼此相爱,你情我愿;自小一起长大,天天在一起,二人的姻缘是贾府公开的秘密。但是,即使如此,没有月老牵线还是成不了。那么谁是月老呢?薛姨妈当然指的是自己了。为了配合自己母亲的表演,薛宝钗不失时机的搞了一个让林黛玉嫁给薛蟠的恶作剧。薛姨妈心领神会,顺坡下驴,完成了自己奥斯卡级的假慈悲表演。(薛姨妈)因又向宝钗道:“连那邢女儿我还怕你哥哥糟蹋了他,所以给你兄弟说了。别说这孩子。我也断不肯给他。.......我想着,你宝兄弟老太太那样疼他,若要外头说去,断不中意,不如竟把你林妹妹定与他,岂不四角俱全?”

林黛玉的内心世界既然已经全然暴露无余了,薛姨妈当然就挑最软的地方扎吧。你林黛玉不是喜欢贾宝玉吗?那我就给你做月老,成全了你如何?这个表演的迷惑性太强了。几乎把周围人的双眼全蒙蔽了。

第一,蒙蔽了一心为自己姑娘姻缘着急的紫鹃。

“姨太太既有这个主意,为什么不和太太说去?”慧紫鹃情辞试忙玉后,非常清楚宝黛爱情的最大阻力来自王夫人,如果薛姨妈去给王夫人说和此事,成功的概率那就太高了。

第二、蒙蔽了黛玉屋子里每日相伴、懂得黛玉心事的婆子们。婆子们因也笑道:“姨太太虽是顽话,却倒也不差呢。到闲了时和老太太一商议,姨太太竟做媒保成这门亲事,是千妥万妥的。”年老多知的婆子们比紫鹃看的更透彻些,她们知道,薛姨妈在这个事上可以代表一大半王夫人的意见,再和宝黛爱情最大的支持者贾母一说,这事可不就千妥万妥了吗?

第三,迷惑了林黛玉那颗痴爱贾宝玉的芳心。

黛玉笑道:“姨妈既这么说,我明日就认姨妈做娘,姨妈若是嫌弃不认,便是假意疼我了。”

林黛玉何以要认薛姨妈做娘呢?仅仅是为了获得更多的母爱吗?非也。在那个年代,儿女的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林黛玉的尴尬之处就在于没有父母。即使有外祖母的力挺,但最后的实际执行还是离不开父母的具体操作。如果认了薛姨妈做娘,不就有了母亲了吗?这个尴尬也就迎刃而解了面对众人的请求,薛姨妈道:“我一出这主意,老太太必喜欢的。”

假慈悲的薛姨妈满口应承了众人的请求,结果如何呢?地球人都知道,没戏!

事情没成就说明薛姨妈是假慈悲吗?似乎有点牵强。别急,看曹公是如何点题的。

薛姨妈正在兴致勃勃表演之际,史湘云将金莺儿夹在书里的邢岫烟的那张当票偷出来拿了进来。因为不认识此为何物,薛姨妈忙将缘故讲明。湘云、黛玉二人听了方笑道:“原来如此。人也太会想钱了,姨妈家的当铺也有这个不成?”众人笑道:“这又呆了,天下老鸨一般黑,岂有两样的?”

曹公何以要在此插入一个看似与薛姨妈表演无关的情节呢?绝非闲笔。如同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样,曹公用当票这根金箍棒,毫不客气的将假慈悲的薛姨妈打回了原形。

“天下老鸨一般黑,”薛姨妈这样的老鸨会例外吗?不可能!!!对众人的承诺,不过是薛姨妈对她眼里失败者的一句“顽话”,是内心得意之余对弱者的一番调侃,是看着众人被她玩得团团转的一种惬意,是猫哭耗子的假慈悲!正在心里美滋滋的薛姨妈,不曾想婆子们的一句天下老鸨一般黑的无心之语,狠狠的戳中了她心里的痛点。闻听此言的薛姨妈是什么表现呢?脚底抹油,灰溜溜的溜走了。

如此神笔,妙哉,曹公。如果喜欢,敬请关注:大众眼里的红楼梦。每周二、四给您奉献一篇解读红楼梦的文章,为您解读更多有趣的红楼梦故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