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观很经典的一首写景诗,短短二十八字,便美得令人心醉!

2020-09-04 14:22:02 作者: 秦观很经典的

纵观我国古典诗歌史,优秀的写景诗大都具有“诗中有画”的特征。所谓“诗中有画”,就是指用画笔把山水风物的精髓点染出来,使得人们能够获得最直接的审美感受。如王维《鸟鸣涧》中“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李白《访戴天山道士不遇》中“野竹分青霭,飞泉挂碧峰”,孟浩然《秋登兰山寄张五》中“天边树若荠,江畔洲如月”等。

本文就让我们通过北宋诗人秦观的《泗州东城晚望》,来体会写景诗中的“诗中有画”。这首诗是秦观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它前两句着重写水,后两句着重写山。主要描绘了夕阳西下之后的山水画面。可以说是短短二十八字,便美得令人心醉。

众所周知,秦观是以词著称。但就此诗而言,还是颇有唐诗风采的。相对于秦观词中常见的凄迷景色和缠绵愁绪来说,这首诗则清新婉丽,情调明朗,表现了一种朦胧而不虚幻、恬淡而不寂寞的境界。所谓“一切景语皆情语”,这种境界其实就是秦观当时心境的写照。

《泗州东城晚望》

渺渺孤城白水环,舳舻人语夕霏间。

林梢一抹青如画,应是淮流转处山。

首先,诗的前两句“渺渺孤城白水环,舳舻人语夕霏间”,它是秦观对泗州城的水色描写。意思是说,白色而邈远的河水环绕着泗州城,迷濛的轻雾中不时传来船家的话语。这里所说的“孤城”,便是题中的泗州城,它的旧址在淮水边上,也就是今天的江苏省盱眙县西北。而白水,指的是淮河。

由此,我们便可以想象出,当时秦观站在泗州城楼上,俯视远眺,见到夕阳西下之后的淮河水,在烟霭笼罩下,就如同一条婉蜓的白带,绕过泗州城,流向远方的情形。而淮河上的行船点点,更是传来了归家的声声人语。虽然从画面上来看,它有听觉描写,但实际上是为了烘托出景色的静谧。

然后,我们再来看诗的后两句“林梢一抹青如画,应是淮流转处山”,则是对山色的着重描写。它的意思是说,在那成片的树林上空浮现着一抹青翠如画,我想那就是淮水转折处的青山。这里的“转处山”,即泗州南山。据胡仔《苕溪渔隐丛话》记载:“淮北之地平夷,自京师至汴口,并无山。惟隔淮方有南山,米元章名其山为第一山”。

从这两句诗的意思来看,秦观并没有从山落笔,而是以林木上空的一抹青色来暗示远处的青山。那么秦观为什么要这么写呢?因为在古典诗歌的创作中,尤其是绝句,最忌平铺直叙,一览无余。所谓“绝句贵在婉曲”,秦观这里便是体现了这一特点。

综观秦观的这首诗,除了美得令人心醉的景色外,它也流露了诗人当时恬淡的心境,表达了诗人对山水自然的喜爱之情。总的来说,秦观这首诗,不失为写景诗中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