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才子唐伯虎有一个缺点,这个缺点李白和王维也有!

2020-09-04 14:23:38 作者: 大才子唐伯虎

导读:纵观古今历史,博学多才的文人墨客大都有这样一个缺点,那就是“文人相轻”。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文人们饱读诗书,自视甚高,都认为自己的才学是举世无双的,往往会看不起同时代的文人。即使是对才华和自己相似或者超过自己的人物,往往也会加以讥讽嘲笑,甚至是打击报复,借此来损害对方的声誉,从而达到提高自己地位和名气的目的。

文人相轻的例子数不胜数,比如盛唐的大诗人李白和王维就互相看不起,以至于老死不相往来,虽然两人是同龄人。宋朝的著名才子苏东坡名扬天下,但是苏东坡有一次想拜访宰相晏殊的儿子晏几道,性格傲岸的晏几道认为苏东坡也只是个俗人,根本不肯和苏东坡见面,弄得苏东坡很没面子。

元朝的文坛盟主杨铁崖看不起有洁癖的大文人、大画家倪元林,因为杨铁崖觉得倪元林太矫情造作,没事就用水洗树,把树都活活洗死了。而倪元林也很鄙视杨铁崖,因为倪元林认为杨铁崖喜欢用女子对绣花鞋喝酒,是有辱斯文的行为。因此两人虽然都是大名士,却互不往来。

到了明朝,文人相轻的风气愈演愈烈,就连诗书画俱佳,才华横溢,一向以豪迈不羁著称的唐伯虎也没能免俗。一次一个富翁为了附庸风雅,就画重金请唐伯虎在自己的绢布折扇上画了一幅水墨桃花和杏花。

唐伯虎画好扇面之后,想在空余的地方题上一首词做纪念,结果还没有来得及写,富翁就着急把扇子取走了,唐伯虎也不好说什么。几天之后,唐伯虎又遇见了富翁,本来唐伯虎还笑着和富翁打招呼,说话时富翁掏出折扇打开扇起了扇子,唐伯虎看到折扇之后顿时勃然大怒 脸色都变了。

富翁不知唐伯虎为何发怒,唐伯虎却主动问富翁:“你的扇面上的诗是谁写的?”富翁说:“一个书生写的,怎么了?”唐伯虎忍着怒气说:“我亲自给你画的扇面,你不等我题诗就拿走扇子,如今又让别人题诗,你是觉得我的诗歌不如他?”原来唐伯虎是怪富翁请别人为自己的画作题词,而且还是个陌生人,唐伯虎感到自己的才华被侮辱了。

富商无言以对,唐伯虎说完后一把抢过扇子,用毛笔蘸上墨汁将别人题的诗胡乱涂抹一气,弄成了一团乱墨。富翁见心爱的折扇被毁,本想发作但是碍于唐伯虎的面子忍住了,场面一时间陷入尴尬的境地。这时唐伯虎的一个朋友站了出来,帮唐伯虎打了圆场。

唐伯虎的这个朋友叫杨仪,他见唐伯虎和富翁闹得很僵,就做了和事佬。他也是个精通书画的大才子。只见杨仪用水将被唐伯虎涂成一团乱墨的墨迹洗得非常淡,然后自己在上面重写了一首词《长相思》:桃花红,杏花红,两样春光便不同,各自逞娇容。倚东风,笑东风,绿叶青枝共一丛,静爱碧烟笼。

这样一来,唐伯虎的水墨画得到了妥善保留,而书生写的诗句被水洗掉,杨仪是唐伯虎的好友,加上杨仪的诗句写的很不错,算是对富翁有个交待,这时唐伯虎的气才消了。由此可见,文人相轻这个陋习,想要改正还真是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