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抚长须便心生一计?现实中的奇袭是否和电影里演的一样?

2020-09-05 11:17:37 作者: 手抚长须便心

文/猿老院

中国古典小说中常常出现这样的桥段:将军长叹一声城拿不下来了,或守不住了。军师附耳过来说出奇袭计谋。当晚派数千精兵奇袭敌后,取得大胜。但现实中的奇袭真有这么容易吗?又有哪些奇袭成功的事例?落塌本能寺

1582年5月29日,日本的大军阀织田信长已经在长篠合战中大败武田胜赖,又彻底灭绝了武田家。经过多次织田信长的包围网后,织田信长在日本日渐膨胀,统一天下指日可待。他对自己团队进行了大裁员,将一些重臣革职流放。

一时织田家人心惶惶:今天是张三被革职,明天是不是就到我了?

信长前往京都,在本能寺下榻。预计逗留至六月三日,再前往讨伐备中。

6月1日,本来已出征的织田信长家臣明智光秀带着军队偷偷返回京都。他正是来杀自己的主公信长的。

1571年织田信长那剿灭佛家势力,领兵包围了日本佛教胜地比叡山。信长大军涌向山上的佛寺,见人就杀。稍有姿色的妇女儿童就被抓去犒劳将士。后又将佛寺一把火烧尽。日本和尚听闻信长暴行后称他为佛敌,又给他起了个外号叫第六天大魔王。

而光秀是信佛的人。早在织田信长定下屠寺行动时,光秀就再三劝阻,但信长仍不为所动。这为信长的死埋下了祸根。光秀以前早就有谋逆之心了。

之前光秀和别人作诗的时候,他写了一句「ときは今天が下しる五月哉」大概意思是:阴雨绵绵的五月天啊。这句话却是个双关语,日语中阴雨绵绵和明智光秀的氏「土岐」读音相同。所以这句话也可以理解为「五月时,土岐氏得到了天下。」不过和他对诗的人显然没细想,就当作是普通的诗句了。

后来光秀又问庙里的和尚:本能寺外面的壕沟深吗?和尚回答说普通的寺庙并没有壕沟,你是不是有职业病?光秀就不说话了。不过他显然在思考着什么。以至于吃饭时忘了剥下粽子的粽叶。睡觉时也辗转难眠。别人问他在思考什么?他却说在思考如何写诗。

明智光秀并没有告诉士兵们他们的目标是诛杀信长,而是说受信长本人的授意要去杀信长的义弟德川家康。明智光秀兵分多路,前往京都。行进到京都外的一座小城时,光秀下令停下休整,并派出侦察队,侦察从此地到京都本能寺的路线,把看到大军行动的目击者全部灭口。结果抓到了几个农民,光秀下令将他们全部灭口,以绝后患。

光秀的全部分队在京都城下胜利会师。光秀下令士兵们做好战斗准备,火枪手切短火绳随时准备战斗。又发表正义演讲,慷慨激昂怒斥大魔王信长罪状。又声称自己是替天行道。接着许诺给士兵们赏赐,死了给亲属打抚恤金。我惟任(天皇赐给光秀的姓)日向守(光秀的官职)绝不食言!

最后下达了总攻命令:敌在本能寺!大魔王之死

睡梦中的信长听到了刀撞枪响的声音。忙唤来侍卫森兰丸。信长命令他出去侦查一下。森兰丸说自己看清了叛军旗帜上的家纹,水色桔梗花:这正是明智光秀的家纹。

信长一开始接受不了这个事实,他走出门看了看与侍卫杀在一起的明智军,说到:“肯定会败的。”主流说法认为这句话的意思是:光秀一定做好了万全准备,我已经没有生还的希望了。

信长先是拿着长刀,与敌人展开白刃战。后来刀断了,又拿起长弓射击。经过一阵苦战,胜负已定。信长的侍卫几乎全部战死。信长本人也身负重伤。信长自知不可能逃走了,便丢下弓,跑向了寺庙深处,放起了火。火中传来信长的声音:

人生五十年,与天地相较之,如梦亦如幻。但得一生者,岂有不灭乎?

织田信长在熊熊大火中切腹自尽,年仅四十九岁。

吴元济的反叛

814年,唐宪宗九年。节度使吴元济反叛,占领淮西镇。皇帝下令镇压,经过一番交战与叛军各有胜负。唐军经数年苦战已疲惫不堪,不过皇帝仍决意消灭淮西叛军。便令李愬为唐军主帅,主持与吴元济交战事务。

李愬到达前线后,发现唐军军中反战情绪甚浓,战斗力直线下降。为了安抚军士们,李愬传出消息说自己并非是朝廷派来主持战事的将军,而只是一个来前线慰劳将士的小官。并暂停了士兵的日常训练,亲自访问基层士兵。李愬成功迷惑住了士兵,建立起了士兵对自己的信任。更迷惑住了敌人:吴元济认为唐军退意明显,便放松了防务。

李愬已经开始制定了奇袭蔡州大本营的计划。他报密信给朝廷请求派2000精锐骑兵来支援,又秘密把自己的计划透露给一些心腹。他又派出了军队,扫清了蔡州城附近一些叛军据点。李愬废除了斩杀叛军间谍的旧军令,收买了不少叛军为自己效命,甚至任命叛将李佑为自己的亲兵队队长。

蔡州重兵把守,凭李愬一人很难拿下。恰好其他部分的唐军对吴元济发起了猛攻,吴元济被迫调走蔡中的精兵,蔡州只剩老弱病残,防务空虚。李愬苦苦等待的时机终于到来了。他公布了自己唐军主帅的身份,士兵们虽然被骗了,但军令如山又加上李愬待他们不薄,便只能服从。

817年10月15日,李愬带领9000士兵出击,要一举拿下蔡州,活捉吴元济。

雪夜袭蔡州

李愬并没有告诉士兵们详细计划,而是说要攻打向北三十公里的张柴村,击败那里的叛军补充补给和体力。张柴落入唐军之手之后,唐军经过一番修整后,李愬才公布了自己的计划。

他们的真正计划是要袭击60公里外的蔡州城。士兵们听闻都大惊失色,监军公公听说后泪流满面说中了李佑的奸计。但是夜已深了,风雪交加,唐军如果后撤也会遭到严重损失,只好硬着头皮跟着李愬向蔡州走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