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藏了个古战场,南宋最后一场血战便发生于此,历史爱好者必来

2020-09-06 09:18:56 作者: 广东藏了个古

不少人来过广东却没有来过广东江门新会的崖门古战场,那就一定会有人好奇地问道,怎么会专门来此参观呢?有什么与众不同的价值呢?其实呀,即使是一些古老的“小”地方也是有“大”价值的。上百年来,人们一直用心保存着这里的国家历史文化,那么几百年后的今天也应该带着后代来看看、了解我们国家各个地区的历史文化,也算是发挥这些历史遗留地文化最大的价值了。看过《让子弹飞》的朋友们也应该知道,此地也曾是这部片子的外景拍摄地,拍摄过后,让不少看过这部片子的人们慕名前来,打卡拍照,这也算是互相给对方带来了很多名气吧。

看看古战场的历史,值得思考的是,这到底是哪里值得历史特意留存呢?崖门古战场位于“江门市新会区南端,距会城镇约25-35公里。交通便利,地形平坦,不管是公交车或者自驾游出行都是可以的且不会让人觉得旅途颠簸。它屹立于南海与银洲湖的相接处,因东有崖山,西有汤瓶山对峙,延伸入海,就像一对半开半掩的大门,故名为崖门。这是古书名字的由来。不难理解,一般含有这种历史文华遗产的地方都是当地所处的地形风格或者当地特色文化来命名的。

老人们说此地发生过的战事,都饱含着极大的深情来讲述崖门海战,此地是南宋灭亡所在地,曾在这里发生过历史上最为悲壮、最有名的“崖门海战”史事。崖门古战场崖门是南宋覆亡最后一场血战的古战场。700多年前,南宋最后一个皇帝在崖山建立行都。祥兴二年二月,元军都元帅张弘范与副帅李恒率领元兵包围崖山,张世杰指挥战船与元军大战于银洲湖上,宋军力战不胜,浮尸十万。是役,宋少帝与丞相陆秀夫双双选择殉国在崖山奇石之下也绝不投降,一心要守护这一片土地,宋朝最后覆亡。

此地见证了我们国家历史的更替,虽然战败,将士们英勇就义的风气永远存在我们心中,用出自己全部的力气与生命的尊严去保护国家的领土,去保护大好河山与这里的子民,所以不管胜败,他们都活在我们的心中,值得我们后代人去学习、敬佩和歌颂。了解到了这里的历史,来参观此地的景点就更加满怀期待了。

例如国母殿,气魄宏伟,规划严整,主要建筑以黄色为主,其他的颜色多用于屋内装饰,走出殿外,来到崖门大桥,一排排整齐的狮子头雕像喷泉,为这里单调的画风添加了生机与活力,这些构件大大小小都在建筑上起了装饰作用,所见的每一处皆是古人们的智慧所在。

还有崖门古炮台,扼守着珠江八大出海口之一,崖门通往南海的进出水道是此地的重要运输通道,也是广东沿海现存最大的炮台。曾凭借着险要位置抗击日军的侵略,具有非凡的纪念意义。如今这些古老斑驳的印迹,皆是历史和岁月的痕迹。

看到这里,留言告诉小编,你想去这里看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