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本是王族后裔,却在安史之乱中单杀敌军将领,从而成为千古佳话

2020-09-07 00:02:08 作者: 他本是王族后

在诸多古装影视中,我们会经常看到这样的画面,就是两支军队开打之前,他们的将军总会在阵前单挑一番,如果有一方的大将在阵前输了,那么输的这一方的士兵也会一哄而散。不过这只是影视剧中的表现手法,主要是为了彰显单挑武将的武力值。

在中国历史上很少会出现武将单挑的情况,大多数时候都是采用的人海战术,大将要么在后方指挥,要么就是跟士兵一同厮杀。不过虽说单挑的情况很少,但是还是会出现单挑的情况,比如在唐中期发生的安史之乱中,就出现了武将单挑的画面。

公元759年,安史叛军的首领史思明率领十余万精兵进攻河阳,唐军大将李光弼领兵迎战,双方在河阳对峙。为了打击唐军的锐气,史思明派手底下最能打的刘龙仙率领五千骑兵到李光弼城下挑战。

这个刘龙仙一向作战勇猛,死在他手上的唐军不计其数。到了河阳城下,刘龙仙就开始问候李光弼的家人。李光弼听到刘龙仙这么侮辱自己,也自然忍不下这口恶气,就询问众将谁能除掉刘龙仙。

众人一合计,还是得让白孝德出战对付刘龙仙,这个白孝德是什么人呢?白孝德本是乌兹王族白氏的后裔,本来在西域生活,后来受唐朝驻边将士的影响,毅然从军,加入了龟兹镇的蕃军,并且作战勇猛,逐渐混出了名气。安史之乱爆发后,唐肃宗为了收复失地,就向各地征兵,安西大都护府长史李栖筠选拔七千名精锐骑兵入关勤王,白孝德也在这支队伍中。

白孝德进入内地之后,作战勇猛并且多次立下战功,很快就成了李光弼手下的裨将。多年的征战,将士们都知道白孝德的手段,于是李光弼就将白孝德召来询问,问他需要多少人马对付刘龙仙。白孝德却说只需要他自己一个人,就能对付刘龙仙。李光弼很欣赏白孝德的勇敢精神,但为防万一,一再执意问他需要什么支援。白孝德说:“希望挑选五十名骑兵出营门作为后援,并请求大军在后面擂鼓叫喊以助威。”

一切准备妥当之后,白孝德一人一骑就出城对战刘龙仙了。刘龙仙看到白孝德单枪匹马出城,很是惊讶,随后又冷静下来,这只是一个送人头的,就放松了对白孝德的警惕,并且刘龙仙还不停地用“好听”的语言问候白孝德。

白孝德不慌不忙,慢慢地向刘龙仙靠近,等到接近刘龙仙的时候,白孝德突然开始进入战斗状态,抄起大刀就向刘龙仙砍了过来。刘龙仙因为没有防备,连忙掉头逃跑,不过白孝德没有给刘龙仙机会,追上刘龙仙并且将其斩首。

白孝德轻轻松松就斩杀了叛军的大将,唐军立马士气大振,李光弼也下令全军出击,史思明见情况不对,立马率领大军撤退。

因为白孝德阵前砍杀大将,大大鼓舞了唐军的士气,在这场河阳之战中,唐军连连胜利,大大打击了叛军的士气,胜利的天平逐渐倒向唐军,为唐军赢下叛军埋下了伏笔。

这一段精彩的阵前厮杀大戏,是《资治通鉴·卷二百二十一》中记载的历史故事,喜欢历史的朋友不妨读一读司马光主编的《资治通鉴》,在这部书里,编者总结出许多经验教训。正所谓“以铜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