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美人郑袖为何要害屈原

2020-09-07 10:15:26 作者: 思美人郑袖为

人人都知道,屈原是自己投汨罗江自杀的,但屈原之所以会走上这条不归路,与郑袖有很大关系。

郑袖是战国时期的美女,是楚怀王的宠妃,最大的特点就是喜欢吃醋。《战国策》卷十七《楚四》记载了这么一件事:魏王送了好色的楚怀王一批美女,其中有一个美女尤其漂亮,把个楚王喜爱得不得了。郑袖知道了,差点没气死过去。想来想去,想了一招妙计。她挑选了一些好衣服给新美人送去,还叫人给她买来最好的卧具和用具,好像比楚怀王还要关心她。楚怀王本来担心郑袖会吃醋,跟新美人过不去,没想到她会如此大方。高兴地说:“妇人所以事夫者,色也;而妒者,其情也。今郑袖知寡人之说新人也,其爱之甚于寡人,此孝子所以事亲、忠臣之所以事君也。”楚怀王还号召其他妃子都要向郑袖学习。过了一些日子,郑袖装作十分关心地对新美人说:“妹妹,你真漂亮,难怪大王喜欢你,只是略感你的鼻子大了一点,所以,你以后见到大王时,最好把你的鼻子稍加掩盖!”新美人真的听了她的,以后见到楚怀王后便捂着鼻子。楚怀王十分不解,便问郑袖何故,郑袖说:“我知道,她是嫌弃你身上有一股狐臭味,讨厌闻!”楚怀王大怒,令人将新美人拖出去将鼻子割掉了。

从此,郑袖受楚怀王专宠!由此可见,郑袖嫉妒心极强,而且工于心计。她又是怎么和屈原的自杀扯上关系的?这还要从张仪说起。

张仪本是秦国宰相,可他听说楚国与齐国联盟,便携带重金跑到了楚国,准备挑拨离间。张仪找到上官大夫靳尚要他帮忙,因为他知道靳尚贪财而且因争宠陷害屈原以至屈原被楚怀王疏远。果然在靳尚的帮助下,以楚齐绝交“秦原献商於之地六百里”的许诺说服了楚怀王。可是等到楚怀王宣布和齐国绝交之后,张仪却不承认当初的许诺,只说“仪与王约六里,不闻六百里”,把个楚怀王气得要命,恨不得活剥了张仪。

机会终于来了,第二年,秦国准备和楚国议和,愿以商於之地交换黔中地,楚怀王气呼呼地说:“商於之地就算了,只要把那个张仪交给我,我愿白送黔中地。” 张仪不愧为张仪,毫不惊慌,他对秦王说:“没关系,我区区一个人能换得黔中地也值了。”他又带了大量的钱财来到了楚国,再一次找到了靳尚。靳尚尽管善于溜须拍马,但他知道楚怀王正因为上次听信了自己才上了张仪的当,这次再说什么,弄不好会把小命都搭上,但他实在又舍不得放弃到手的钱财。于是他想到了郑袖,觉得可以利用这个女人一下。靳尚悄悄地去见郑袖,对她说:“你不怕大王不再宠幸你吗?”郑袖有些莫名其妙,就问靳尚何来此说。靳尚故作惊讶:“什么,你还不知道呀?大王要杀张仪,可张仪是什么人?他是秦国的功臣。秦王为了保他,肯定会不惜一切代价。我们大王最爱美女。秦王有个女儿非常漂亮,而且他的宫里也有数不清的美女。只要把这些美女献给我们大王,他肯定愿意。到那时,大王有了新宠,你的地位不是要受到影响!”郑袖什么都可以不在乎,就是非常在乎大王的宠幸。因为她很清楚,作为一个女人,一旦失去了宠幸,就等于失去了一切。听了靳尚一番话,郑袖着急了,忙问怎么办?靳尚说:“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大王将张仪放掉。这么一来,秦王用不着拿美女和大王做交易了。不过别人的话大王不一定听得进去,只有你的话,大王一定会听。”

于是,郑袖就日夜在楚怀王面前哭闹:“你杀了张仪,秦王一定会报复我们的,你还是先让我们母子走吧,省得到时候成为秦王砧板上的肉。”楚怀王虽然恨张仪,但也明白,如果杀掉了张仪,秦国一定不会善罢甘休。权衡再三,还是无可奈何地放了张仪。

这时候,楚怀王想和齐国修好,就又想起了屈原,便把他招回派到齐国去议和。屈原终于不辱使命,经过一番谈判,齐王答应撤回助秦攻楚的部队。 张仪胆子也真大,也不回去,而是继续留在楚国说服楚怀王和秦国联姻,要他请秦王将女儿嫁给他做小老婆,还说黔中地早晚都是秦国的,你还不如主动割让给秦国,以换取楚国其他地方的安全。可能是羡慕秦王女儿的美貌,看上去张仪这个不大合理的建议,楚怀王居然一口答应下来,还准备亲自到秦国去当女婿。屈原提醒楚怀王说:“张仪已经欺骗过大王一次了,这次我以为大王会煮了他,即使不煮了他也不能再听信他的胡说八道了。”楚怀王摆出一副高姿态说:“我已经答应了张仪,怎么能出尔反尔呢。”楚怀王的小儿子子兰也力劝父亲:“一定要去,要不秦王会不高兴的。”

楚怀王高高兴兴地去了秦国,结果被秦王扣留了,他还想逃跑,结果又被抓回软禁起来,不久后就一命呜呼了。楚怀王的长子顷襄王即位,以其弟子兰为令尹,屈原却写了篇《离骚》的长诗以表达自己对楚怀王“以不知忠臣之分,故内惑于郑袖,外欺于张仪,疏屈平而信上官大夫、令尹子兰。兵挫地削,亡其六郡,身客死于秦,为天下笑”的愤慨,并到处揭发是子兰劝大王入秦而遭不测的,所以国人对子兰非常怨恨。子兰慌忙报告母亲郑袖,郑袖心里知道,楚怀王之死其实也有她一份,要是当初不阻止楚怀王杀掉张仪,就不会有再次上张仪当的事了。屈原要是再这么宣传下去,国人岂不是也会怨恨我!她马上发话:“赶快将这个疯子赶走,越远越好,永远都不准回来!” 于是,屈原再一次被放逐到沅湘一带。

十年后,秦将白起破楚郢都,屈原彻底绝望了,乃作《怀沙》,发出“知死不可让兮,原勿爱兮。明以告君子兮,吾将以为类兮”的叹息之后,就怀抱着石头,投入汨罗江自杀而亡。

郑袖虽然没有直接杀害屈原,但她有意无意中做了靳尚等人的帮凶,促使屈原遭到放逐,在肉体和精神上都受到沉重打击,最终含恨而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