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被放逐到北海牧羊,饿到吃野菜充饥,为什么不吃羊呢?

2020-09-07 17:26:01 作者: 武被放逐到北

未入麒麟阁,时时望帝乡。寄书元有雁,食雪不离羊。——杨维桢《题苏武牧羊图》

苏武牧羊的故事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苏武是西汉时期的著名外交家,他曾奉武帝之命出使匈奴,却不幸被扣留。经历一番艰苦卓绝的斗争,连匈奴人都钦佩苏武的民族气节,最终将他放回。学习《苏武牧羊》这篇课文时,或许不少人在心里有个疑问:当时苏武被放逐到北海牧羊,在冰天雪地里饿到吃野菜充饥,为什么却不吃羊呢?匈奴只是要求苏武在北海牧羊,不得回汉地,没有说不让他吃羊,人在极度饥饿的情况下,真的能忍住不对肥美的羊肉下手吗?

公元前100年,汉武帝派遣苏武以中郎将的身份出使匈奴,此次出使的主要目的是送扣留在汉的匈奴使者归国,表达求和之意。此前匈奴与汉朝交战十余年,汉朝兵强马壮,国力日渐强盛,汉武帝又是出了名的态度强硬,在战事上一分都不肯退让,并且培养出了一大批骁勇善战的猛将。我国古代素来遵循“两国交兵,不斩来使”的约定,因此在两国交战的过程中,匈奴与汉朝都多次派遣本国使节到对方国境,名为出使,实则是想要侦查两国军队和政治相关情况。汉朝使节曾多次将重要信息递回,这让匈奴很是生气,于是匈奴下令将一批一批前去出使的汉朝官员扣留了下来。此事让汉武帝十分愤懑,他无法容忍匈奴对天朝使节不敬,于是用了更加强硬的手段来讨伐匈奴,同时效法匈奴扣押了他们的使节。

两国关系在匈奴鞮侯单于继位后出现了转机,此时匈奴国内动荡不安,鞮侯单于王位不稳,于是想要先稳住来自汉朝源源不断的入侵攻势。他主动送还了之前扣押的汉朝使节,还派人为汉武帝带去礼物,并且以谦卑的姿态表示尊汉朝天子为长辈,大有俯首称臣之意。汉武帝听后龙颜大悦,心知匈奴小国已臣服于大汉天子脚下,多年的战争也让汉朝疲惫不堪,况且在两国交战的过程中,不乏能人猛将被匈奴俘虏后投降,汉朝攻势虽猛但损失惨重,恐陷入外强中干之镜。

因此这才有了汉武帝派遣苏武出使匈奴的故事,和苏武一起前往匈奴的还有副中郎将张胜和常惠等人。为了保护使臣的安全,汉武帝还特意拨调了百来个士卒和斥候陪同出使。按理说,在这样的外交氛围下,匈奴不会胆大包天地扣压汉朝使臣,何况苏武还是以在当时地位很高的中郎将身份出使,足见汉武帝对苏武的信任。匈奴鞮侯单于本就怕战事再起,又怎么会在这个节骨眼上扣押汉使呢?

的确,匈奴鞮侯单于没有在一开始就扣押苏武等人,反而准备派使者护送苏武一行回汉,无奈此时发生了一些变故。汉朝使团中的张胜参与了匈奴缑王谋反,甚至计划绑架单于的母亲。鞮侯单于听后勃然大怒,预备将所有汉朝使团全部斩杀。然而深受鞮侯单于信任的贵族左伊秩訾却说:如果只是绑架单于的母亲,就要将他们斩杀,若他们想要加害单于,那又该如何处罚呢?因此,他进言招降汉朝使节,为匈奴所用,鞮侯单于听取了他的进言。

正当汉朝其他使臣为自己侥幸活命感到高兴时,苏武悲痛地表示:屈节辱命即使活着,又有何面目归汉?当即拔出随身携带的佩刀刺伤了自己。鞮侯单于见此大惊,感叹苏武的气节,更加想要将其留下来为自己所用。于是,鞮侯单于快马加鞭派人找来医师救活了苏武,并将他安顿在营帐内。待苏武伤势好转之后,鞮侯单于使出浑身解数,想要诱使苏武投降,他先是用美酒佳肴和金银财宝诱惑苏武,无奈苏武铮铮铁骨,丝毫不为所动。

看到苏武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鞮侯单于越发欣赏,决心无论如何也要让苏武投降。他甚至以苏武的脾性,必定是宁死不屈,所以直接以性命相要挟,多半不能如愿。于是鞮侯单于想要折磨他,等到苏武觉得生不如死,必然会屈服主动投降。鞮侯单于先是将苏武囚禁在地窖里面,一滴水一口吃食也不给他,本以为苏武会坚持不住主动投降,没想到适逢天下小雪,苏武就将身下垫着的粘毛分成小块,就着雪一起吞下,这样过了好几天,苏武仍然没有死,也不肯投降。匈奴人越发好奇,于是将苏武放逐到北海,让他放公羊群,鞮侯单于故意刁难他,说直到他放的公羊生小羊,才可以回到汉朝。

将苏武放逐到北海之后,匈奴同样切断了他的食物来源,一粒米也不肯供应给他,冰天雪地里一件衣服也不肯让苏武多带。北海苦寒,动植物本就稀少,没有粮食的苏武只能去挖野菜或者找野鼠藏在地里的果实来吃。无论面对多么艰难的环境,苏武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身为汉朝使臣的身份,就连牧羊时他也拿着汉节。时间长了,汉节上的毛都掉光了,苏武也没有一刻丢下过这个唯一能彰显自己汉朝使臣身份的物件。他用这一行为无声与匈奴抗争,表明自己的决心。苏武被放逐到北海牧羊,饿到吃野菜充饥,为什么却不吃羊呢?

鞮侯单于所说的公羊生下小羊,苏武才能回汉,显然是一个无理要求,这种违背自然生理规律的事情是不可能实现的。而苏武明知自己可能一辈子无法归汉,还是不肯想低头投降,宁愿过着食不果腹,艰难困苦的生活。苏武之所以没有选择用自己放的公羊来果腹,也和他的民族气节有关。

苏武作为汉朝使节从未忘记过自己的身份,他深知自己无论陷入何种境地,都是大汉朝的代表,他不能辱没自己的使命,更不能败坏大汉朝的形象。对故国的赤胆忠心被苏武刻在了骨子里,即便是死他也不会忘记这一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