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一生都没生下儿子,不是皇帝的最爱,为何稳坐皇后之位?

2020-09-07 19:34:53 作者: 她一生都没生

万历年间,努尔哈赤创造的后金在北方的草原上正在逐渐扩大自己的势力,为了联合草原其他各个部落,建州女真部落除了拉拢其他部落之外,皇太极还娶了科尔沁草原上的女儿,并且举行了盛大的婚礼,新娘子就是孝端文皇后,她的名字叫做哲哲,说来也巧,努尔哈赤的第一任大妃也叫做哲哲,她是皇太极的母亲,而这两个女人也从来没有被自己的丈夫深爱过,因为他们的婚姻只不过是强强联手的政治婚姻。

当年建州女真部落跟草原的科尔沁其实是互相看不顺眼的两个部落,曾经他们两个部落还一起打过仗,只不过科尔沁败给了这支骁勇善战的建州女真,还被他们给压制了,科尔沁也自知势力无法比得过女真部落,在加上女真部落的目标是攻入中原,于是女真部落主动提出了两部结交请帖。

蒙古人虽然不服气,可是女真部落却是已经是草原上的一直耀眼的雄鹰,只好承认女真的强大,选择利用通婚来建立长期友好的关系,哲哲就是这场政治联姻的牺牲者,在他十六岁的时候,嫁给了皇太极,那个时候的女儿家都非常成熟懂事,知道自己的婚姻是为了家族,所以自从嫁过去,她就一直老老实实的恪守本分,不会做什么任性的举动。

而在哲哲之前,皇太极就已经有了两个政治联姻的妻子,一个是钮枯禄氏,一个是乌拉那拉氏,并且她们都有生的儿子,所以哲哲在嫁给皇太极后就一直想要赶快诞下一个能够让两个部落更加友好的子嗣,来继承大统,可惜肚子不争气,生下的都是女儿。

虽然是这样,皇太极也没有责怪过哲哲,两个人的关系一直都是相敬如宾的态度,由于哲哲娘家的势力,所以皇太极继承皇位后,哲哲就被立为了大福晋,后来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大福晋。

哲哲成为皇后之后,由于一直没有诞下女真与科尔沁相结合的子嗣,所以他就将自己两个侄女都安排嫁给了丈夫皇太极,她的这两个侄女显然要比她自己要出名的多,因为一个是著名的孝庄太后,一个是皇太极的挚爱,自从这两个侄女嫁给皇太极之后,哲哲的身份就只是大清的皇后而已,因为她虽然是皇太极的妻子,可皇太极对她却不是真爱。

虽然她的心底非常的落寞,可是为了自己的家族利益,她只能牺牲掉自己的幸福,看着丈夫喜欢宠爱自己的侄女,最重要是,这两个侄女比她强,她生了三个女儿一直没有儿子,而她的两个侄女却都生下了儿子,比她有福气。

皇太极去世后,哲哲不久后也去世了,虽然她一生都没有体会过两情相悦的滋味,可是她的贡献对于科尔沁来说已经是非常重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