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被高估最多之人,敌人配合演出,把那人捧成了天下第一

2020-09-07 20:34:14 作者: 金庸笔下被高

萧峰在宋辽两军阵前牺牲自我换取和平,郭靖战死在襄阳以身殉城,张无忌带着赵敏退隐江湖,段誉当了大理皇帝,金庸的武侠故事早已尘埃落定,剧情本身对于资深武侠迷来说几乎已经没有讨论空间,更多的人反复品读他的故事是执迷于书中角色的强弱。

(扫地僧剧照)

尤其是对于书中的那些顶尖高手,他们武功的高低之分才是最让人纠结的部分,一些顶尖高手的武功会因为读者个人的喜好被贬低或抬高,本文就聊一聊金庸笔下其中一位被过誉的高手,那人武功的确是强,但却是在敌人配合之下才被捧成了天下第一。

一、

金庸笔下的天下第一

“天下第一”这个名号从来就不是某一个角色的专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顶尖高手,比如“射雕三部曲”中就分别以三次华山论剑决出天下第一高手,第一次华山论剑时那“中神通”王重阳夺魁,成为天下第一的同时也得到了《九阴真经》的持有权;第二次华山论剑虽是欧阳锋胜出,但他已沦为疯子;第三次华山论剑没有明确谁是天下第一,但论气度、论格局,郭靖应该就是当时的天下第一。

(独孤求败剧照)

但尽管如此,书中还有很多没有登场的高手,不少人也视他们为天下第一,比如嵩山之上斗酒胜过王重阳并创出《九阳真经》的斗酒僧;又比如纵横武林三十余载而未尝一败的“剑魔”独孤求败,他们都是天下第一这名号的有力争夺者,因为他们留下的武功的确是强大,换言之他们的强大是经得起推敲的。

而金庸另外一部作品中的一位顶尖高手的实力却表现得十分模糊,那人在书中的表现看似很强,其实是对手在配合她表演而已。

二、

无奈的敌人

《越女剑》是金庸笔下的一部短篇作品,书中故事设定在春秋时期,此时还没有形成武林的概念,所以在这个时代就算有顶尖高手,也未必就会与彼此遇上,如此一来,那主角越女阿青显得十分强大就不稀奇了。

书中的阿青几乎就是无人可挡的状态,尤其是她以一人之姿独闯越国王宫的桥段简直惊为天人。

原著道:“蓦地里宫门外响起了一阵吆喝声,跟着呛啷啷、呛啷啷响声不绝,那是兵刃落地之声。这声音从宫门外直响进来,便如一条极长的长蛇,飞快的游来,长廊上也响起了兵刃落地的声音。一千名甲士和一千名剑士阻挡不了阿青。”

这里提到阿青不仅仅是击败两千名士兵这么简单,而是将对方的兵器挑落,这就十分离谱了,要如何做到在短时间内将两千人的武器挑落?其实答案很简单,配合演出就行了。

(范蠡剧照)

书中曾经提到过“

阿青竹棒一动,对手若不是手腕被戳,长剑脱手,便即要害中棒,委顿在地。范蠡先嘱咐过她,请她不可刺瞎对方的眼睛,也不可杀伤对方的性命。越国剑士都知她是范大夫的爱宠,也不敢当真拚命厮杀。

很明显阿青之所以能够以一敌两千人是这些越国武士在配合她表演罢了,他们根本就不敢伤害阿青,否则阿青只怕是很难活着离开越国王宫。

三、历史的必然

有人说“阿青的剑法的确强,越国武士在偷看了她舞剑的影子之后就做到‘三千越甲可吞吴’”,的确,书中的剧情是这样发展的,但这与阿青又有几分功劳呢?

(阿青剧照)

“三千越甲可吞吴”本就是历史事实,金庸不过是让阿青加入到这段故事中,以武侠的角度将这个历史典故加以润色罢了,也就是说阿青和她的剑法是否存在根本不会影响这件事的发生,越国击败吴国和阿青没有关系。

就拿后世武林中的郭靖来说,他也身怀各种顶尖神功,但最终还是战死在了襄阳,不是因为他弱,而是因为襄阳注定要被攻破,他无法阻挡历史的洪流。

所以阿青应该是金庸笔下被过誉最多的一位高手,若非越国武士配合她表演,她很难有以一敌千的战绩,自然也就不会被吹成“天下第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