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敢大骂吕布“三姓家奴”, 为何关羽却从来不骂他 原因不简单

2020-09-08 13:26:02 作者: 张飞敢大骂吕

说到三国名将张飞,相信不少朋友会想到,张二爷是一个十足的猛将,而且嗓门极大!当年在长阪坡之时,当场一场怒吼,便吓住在场所有曹魏将领。其实,张飞除了勇冠三军之外,他还是一位智将。

话说张飞是智将或许会有很多人不认同,在《三国演义》的渲染之下,张飞嫉恶如仇,暴躁的脾气已经被人们所接受,绝大多数朋友会觉得张飞就是一个莽汉,并不赞同他是一位智将。

其实,则不然,当年18路诸侯讨伐董卓之时,在虎牢关之下张飞出战吕布之前,便大骂吕布是“三姓家奴”,张飞这四个字,让吕布都想不通,自己好好一个吕布,为什么就成了三姓家奴了?之后张飞解释道:“你先投丁原拜其为义父,为了利益亲手杀了他!而后又投奔董卓,同样拜他为义父,而后为了貂蝉同样又与董卓反目,最终斩了他,这不是三姓家奴?”

张飞一席话,将吕布是骂得狗血淋头,不仅如此,张飞还扬言以后见到吕布一次便骂他一次!其实仔细回味起来,张飞在阵前大骂吕布,其实这也是“智”的表现,为何呢?因为吕布受到讽刺,必定心浮气躁!在交手的过程中,同样会受到其他诸侯的鄙视及谩骂。从兵法上讲,张飞这一招应该是所谓的“攻心战”

不过,说到三姓家奴。张飞敢当面臭骂吕布,同样身为万人敌的关羽,为何却从来不在众人面前大骂吕布?难道是关羽怕了吕布吗?其实答案还真不简单。

张飞之所以能给吕布起一个如此妥帖的外号,我认为这与他之前的职业是挂钩的。众所周知,张飞在与刘备举事之前,在涿郡贩猪肉。而关羽呢,虽然此时不为世人所熟悉,但他却是有相当的文化背景的,而且后来在跟随刘备之后,时常也是拜读《春秋》,通过分析不难发现,张飞与关羽在文化上面相差很大!作为一个有素养的武将不会随便骂人,更何况关羽在武力方面确实还不能超越吕布,或许在武力方面关羽同样还是有一分佩服吕布的。基于这两点,关羽在世上面前,从来没有骂过吕布,而是称他为“吕将军”,其实从吕将军这三个字中也能看出,关羽一直把吕布当作是一名将军,打心底没有小看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