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面对妈妈说了一些话后悔了怎么办?郑庄公告诉你这样做!

2020-09-08 13:26:51 作者: 古人面对妈妈

大家对于春秋五霸都非常的熟悉,但是五霸之前有个小国家郑国也曾经小霸。但是没有后来五霸一样被周天子命为五伯长,而且会盟的国家都很小,所以不被人们熟识。

那这个小霸王是谁呢?太就是春秋早期郑国第三位国君郑庄公。

掘地见母又是怎么回事呢?

郑庄公呢是郑国第三位国君,郑武公的儿子,在他即位以后,他的母亲因为讨厌郑庄公,愿意很简单,当初生他的时候难产,受了很大的罪,于是起名叫寤生,当然,也可能是因为她做梦时候或者睡着时候生的。所以呢一直很讨厌他。一度想让武公废掉太子之位。

郑庄公即位以后,便顺着母亲的要求把弟弟段封在京邑,今天的荥阳东南二十里。称作京城太叔。太叔一到位,便立刻磨刀霍霍与母亲一唱一和准备夺取国君大位,但是庄公置之不理,简单说:“多行不义必自毙!”急得一帮大臣如乱麻,毕竟跟错主子的后果很严重。

等到太叔段准备好之后,果然袭击郑都,于是这次郑庄公终于有借口攻击弟弟了。立刻发兵攻打,名正言顺的郑庄公把弟弟赶跑,然后再把讨厌他的母亲迁到很远的地方城颍,说老死不见,除非地下!

说话的时候痛快惬意,但是说完之后他就后悔了。这时候,城颍的大夫颖考叔知道以后,便带上礼品,前往国都面见国君,郑庄公自然少不了一番招待。

酒足饭饱之后,颖考叔起身说,自己母亲几十岁了还没有吃过国君赏赐的食物,希望能带回去一些给她吃,郑庄公说:“你真孝顺!我们国家有你这样孝顺的人很好,可是我也很想母亲,一国之君又不能违背当初赌气说下的誓言,怎么办呢?”

颖考叔本来就是无事不登三宝殿,有备而来,早就成竹在胸,立刻说:“再有泉水的地方挖条地道,取名为黄泉,然后就可以和太夫人相见面了”

郑庄公于是照着做了,与母亲在地道中相见:“母子如此,其乐融融!”

这之后,母子间又恢复了母慈子孝的关系,颖考叔也因为自己孝顺母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收到郑庄公的封赏。和倚重。

国人知道这件事情,都赞美郑庄公,他也在处理完国内的政务之后开始用自己王室卿士的身份左右逢源,拉开了春秋各国争霸的序幕。

可惜的是没有妥善处理太子问题,死后国内大乱,逐渐郑国弱小下去。到战国时代被韩国最后攻灭。

所以说呢,虽然郑庄公气愤之余说了一些不太尊敬的话,很快他就反悔了,幸好又有人帮他出谋划策,及时的弥补了他的过错,在历史上留下了美名。作为现代人的我们更加要小心谨慎,不能因为一时气愤说一些对亲友有伤害的言语。伤痕弥补起来真的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