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经典28句,蕴藏深奥的处世哲学!

2020-09-08 16:28:51 作者: 《红楼梦》经

1、论起荣华富贵,原不过是过眼烟云,但自古圣贤,以人品根柢为重。——宝钗对宝玉语

2、大事化为小事,小事化为没事,方是兴旺之家。若得不了一点子小事,便扬铃打鼓的乱折腾起来,不成道理。如今将他母女带回,照旧去当差。将秦显家的仍旧退回。再不必提此事。只是每日小心巡察要紧。——平儿语,描写其处理失窃一事

3、天下没有不可用的东西,既可用,便值钱。——宝钗语

4、但凡家庭之事,不是东风压了西风,就是西风压了东风。——黛玉语

5、不干己事不张口,一问摇头三不知。——王熙凤对薛宝钗的评价

6、幸于始者怠于终,缮其辞者嗜其利。——薛宝钗语,描写其对探春等对府内改革的赞同

7、林姐姐那样一个聪明人,我看他总有些瞧不破,一点半点儿都要认起真来。天下事那里有多少真的呢。——惜春对探春语

8、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出自某大石牌坊

9、葫芦尚可安身,何必名山结舍。庙名久隐,断碣犹存。形影相随,何须修募。岂似那“玉在匮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之辈耶!。——甄士隐对雨村语

10、以前你我见识自为高过世人,我今日才知自误了。以后还该立志功名,以荣耀显达为是。——逝世之前,秦钟对贾宝玉语

11、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出自《红楼梦》的第一回

12、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好了歌》

13、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

在《红楼梦》第一回中,中秋夜,甄士隐将穷困潦倒的贾雨村从葫芦庙请到家里饮酒。贾雨村乘着酒意,狂兴不禁,吟出这首诗“时逢三五便团圆,满把晴光护玉栏。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

14、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摘自《红楼梦·第九十一回》

15、黄金万两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

这句是《红楼梦》第五十七回中林黛玉所说,说明了知音的难得和真挚友谊的珍贵。

16、 当着矮人,别说矮话。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四回》。不要当着别人的面,去揭露别人的短处。

17、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回》。家道中落就不要在谈那些荣华富贵了,也没有必要再去依靠那些亲戚朋友。

18、厚地高天,堪叹古今情不尽;痴男怨女,可怜风月债难偿。

这副联语写在“太虚幻境”的宫门之上,横批是“孽海情天”。

19、一聚一散最伤神,还不如不聚的好,所以向来喜散不喜聚。

自古离别最苦,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就当好聚好散吧。

20、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林黛玉以花来比喻自己,暗含了自己的命运还不如落花,道尽了心中的绵绵悲苦。

21、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

这句是林黛玉《葬花吟》中的诗句,黛玉葬花时遇到宝玉,宝玉说将花撂在水里,黛玉说这里的水干净,可是流出去之后就会有秽物了,还不如埋在土里,随土化了干净。

22、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亦文章。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回。这是宁府上房的一副对联。洞明:洞彻明白。练达:老练通达。上下两句是互文,把人情世故弄懂就是学问,有一套应付本领就是文章。

23、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红楼梦》第二回:“古人有云:‘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如今虽说不似先年那样兴盛,较平常仕宦之家,到底气象不同。”

原句出自三国魏·曹冏《六代论》:“百足之虫,至死不僵,以扶之者众也。”

24、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回》。王熙凤这个人一生都在千方百计的算计别人,到最后反而被别人算计了,也因此丢掉了性命。

25、千里搭长棚,没有个不散的筵席。

出自《红楼梦》二十六回小红之口:“也不犯着气他们。俗语说的,‘千里搭长棚,没有个不散的筵席’,谁守谁一辈子呢?不过三年五载,各人干各人的去了。那时谁还管谁呢?”

26、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回》。感叹人世间,美中不足今日才相信。纵然夫妻间能够做到举案齐眉,到底心中意气难平。

27、草木也知愁,韶华竟白头!——《红楼梦·第七十回》

28、太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红楼梦·第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