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病逝后,司马懿17年没有进攻蜀汉,原因为何?忙着篡权呢

2020-09-08 17:26:46 作者: 诸葛亮病逝后

诸葛亮死在五丈原时,蜀军因无首领而撤退。同时,蜀军内部也发生了内乱。杨仪和魏延开始吵架。魏延逃跑了。杨仪派马岱去追魏延。可以说,当时的蜀军处境十分危险。此时,如果司马懿趁势追击并发动大军压垮蜀军,蜀军将无法抵抗。也许到那时,蜀国就会毁灭。

即使一时不能消灭,有了魏军的力量,以后只要不断发动进攻,没有诸葛亮作骨干,就可以打乱蜀军,同时也可能引起蜀国内部动乱,所以很容易找到机会,尽快摧毁蜀国。但为什么司马懿此时退出?在他死后的17年里,他从未发动过对蜀的战争。司马懿是不是错失良机了?

事实上,司马懿并不愿意与蜀汉抗争。他之所以与蜀国多次交锋,是因为诸葛亮被迫应战。但在处理过程中,他始终坚持防守,从不主动进攻。于是诸葛亮给了他女人的衣服,嘲笑他的胆怯,但他仍然无动于衷。每一位大臣都愿意参战,这是古人的共同梦想。

因为如果他参战,他可以做出贡献,作出贡献之后,然后他可以崇拜将军。为什么司马懿坚持安抚他人而不求功过?其实,这是因为司马懿和古代将领有着不同的梦想。在古代,将军们为了作出贡献而冲向战场。但司马懿的志向是深远的,不仅要当侯爵,还要赢得世界。

既然我们想赢得世界,就必须学会隐藏战线。当时,司马懿已经掌握了魏国的军权,但还远未到夺取江山乃至曹魏的时候。因此,当时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稳定自己,不要让皇帝曹叡怀疑他。曹叡怀疑自己不能攻击蜀汉。由于司马懿执军多年,曹叡对他越来越怀疑。

曹叡害怕司马懿会支持军队并夺走自己的国家。但曹叡不得不把军队交给他,因为只有把军队交给他,他才能退却敌人,赢得战争。因此,曹叡对司马懿的感情是如此复杂的矛盾。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司马懿和蜀军之间保持平衡。只要司马懿和蜀军保持平衡,司马懿就不能再大了。

因此,当司马懿多次试图发动对蜀汉的进攻时,他都派人阻止司马懿的行动,最后,曹叡甚至派大臣辛丕参加司马懿军营中的参谋环节。只要司马懿想出兵,辛丕就拿着他的杖节站在大门口。司马懿也很配合。他多次故意装出要出兵的样子。信息出现后,立即取消了行动。

这样做,一方面说明他很听曹叡的话,曹叡让他为所欲为;另一方面,司马懿在魏军保持威信,不是因为他不想打仗,而是因为皇帝阻止了他,他很无助。因为曹叡阻止了他,司马懿即使想进攻也不能进攻。诸葛亮死后,司马懿很忙。他组织了一场攻占辽东公孙渊的战争和一场阻止孙权进攻的战争。

曹叡派他去打仗。曹叡派他来的原因是只有他才能打赢这场战争。同时,司马懿在这些战争中也不会有大的改变。因为这些战争,司马懿并不空虚。后来,曹叡死了,曹爽成为了托孤大臣。他发动了高平岭战争,夺取了曹魏的政权。很有趣。曹叡死后,司马懿开始谋划夺取政权,进行政治斗争。

先是装病杀了曹爽。然后他率领军队平息了全国各地的叛乱,并在朝廷杀害了持不同政见者。他很忙。对司马懿来说,此时最重要的是稳住内部,稳住江山,稳住权力。因此,在这一时期,司马懿无暇攻打蜀汉,连东吴也没有积极挑衅。主要经验是消灭对手,支持他们的两个儿子。从而巩固司马家族的势力,为其子夺取王位创造条件。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因为自古以来,它一直是第一次安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