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迄今为止职务最高的官员竟然是他

2020-09-08 22:35:33 作者: 福清迄今为止

2016年4月3日,福清市历史名人名家研究会叶向高委员会成立。叶向高,字进卿,号台山,又号“海上贱儒”、“海上孤生”,别号“紫云黄檗山人”,晚年自号“福庐山人”。福建福清县孝义乡化南里云山境(今福清市港头镇后叶村)人。叶向高历官三朝,两入中枢,独相七年,首辅四载,堪称晚明政坛的风云人物,也是福清迄今为止职务最高的一位官员。

独相七年

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倭寇乱闽,叶向高之母林氏逃难途中,生叶向高于路旁破厕中,故其乳名叫“厕仔”。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倭患被荡平后,“厕仔”随父亲叶朝荣迁回老家港头后叶村。

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年满7岁的“厕仔”开始读书,受业于同村的儒生王肖冈,后“厕仔”改名“向高”。叶向高“过目成诵,属对敏捷”,被称为“奇童”。隆庆六年(1572年),参加县试,督学宋仪望欲拔其第1名,知县许梦熊因其年少,抑居为第3名。万历七年(1579年),应福建乡试,考取第21名。次年,却在北京会试中落第。万历十一年(1583年),赴京应廷试,举二甲第12名,赐进士出身。次年,又以福建考生第1名考取庶吉士第6名,进翰林馆读书。3年修业期满,授翰林编修。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任南京国子监司业,3年后调回北京升右谕德兼侍讲。不久任左春坊左庶子兼侍读,辅导万历皇帝的长子朱常洛读书。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因上疏请罢矿税、撤矿税监,被沈一贯排挤出京,转任南京礼部右侍郎的虚职。自此,他滞留南京达10年之久,得不到升迁,直到沈一贯致仕。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国子监祭酒周寅致仕,按照才学非叶向高接任无疑,但又遭到沈一贯排斥。叶向高在仕途上一再失意,心灰意冷,多次要求致仕,得不到恩准。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首辅沈一贯、次辅沈鲤致仕,内阁唯朱赓一人。朱赓闭门不去办公。神宗增补阁臣,命于慎行、李廷机、叶向高三人入阁,又招旧辅臣王锡爵入阁。随后,叶向高被推为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朱赓、于慎行先后去世,王锡爵拒绝入阁,李廷机又杜门不理事,阁务仅靠叶向高一人主持达7年之久,时人称叶向高为“独相”。

这时,神宗已在位30多年。因其不理朝政,宦官趁机擅权,政治腐败,赋税苛重。叶向高入阁之后,看到内库金银堆积如山,而朝廷对边防缺饷置之不理等弊端,上疏直陈:国家危机在于“廊庙空虚”,此乃一也;上下否隔,此乃二也;士大夫好胜喜争,此乃三也;多藏厚积,必有悖出之衅,此乃四也;风声气习,日趋愈下,莫可挽回,此乃五也。希望神宗奋发图治、根除积弊,但神宗置若罔闻。不但如此,为搜刮钱财,神宗还派矿税监四处扰民,兼之各省水旱告急,于是,叶向高痛切进谏。自万历二十四年至万历四十二年(1596-1614),经叶向高反复力争,神宗终于撤回辽东税监高淮和福建税监高寀,使两地民困得以稍苏。

台湾、澎湖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但屡遭日本、荷兰的侵略。叶向高虽长期在朝廷为官,但他始终密切关注海洋社会,尤其关注台湾、澎湖的安危。他力主收复台湾、澎湖主权,为祖国统一做出了贡献。

二度入阁

万历后期,士大夫门户林立,党争日炽。叶向高调剂群情,平息党争,但不少建议未被神宗重视,以致党争愈演愈烈。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叶向高连上62道奏疏请求辞职,终于获准。此前,以叶向高一品考三年满,加少傅兼太子太傅,改吏部尚书、建极殿大学士。至叶向高致仕之时,又命加少师兼太子太师,赐银1000两、彩缎四表,裹大红丝坐蟒一袭,差官护送他回家。

叶向高回到福清之时,他唯一的儿子叶成学在其到家的前一天因病去世。郁郁寡欢的叶向高终日与夫人及诸孙过着恬静的乡间生活。其间,他着手筹建福庐寺,重修瑞岩山弥勒佛阁、黄檗寺藏经阁,足迹遍及八闽大地。

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神宗驾崩,朱常洛即位,是为光宗,改元泰昌。光宗念恩师叶向高“匡时伟器,经略宏才”,召其进京辅政。然正当叶向高登程之时,光宗驾崩,朱由检登位,是为熹宗。熹宗一登基,立召叶向高入朝。叶向高以社稷为重,二度入阁担任首辅。

叶向高上任之时,宦官专权,朝廷上下乌烟瘴气。天启四年(1624年),叶向高获准辞归,朝廷加太傅。熹宗令福建地方官按80岁以上老臣退休例,给叶向高定时慰问,以示殊恩。

叶向高告老返乡时,将熹宗赐予的1000两白银在家乡建造了一座桥,名为“赐金桥”,欲使乡人“共沐天恩”。叶向高在这座桥建成后,还写了一篇《赐金桥记》,告诉后人莫忘皇恩。虽然这座桥早已荡然无存,但他撰写的《赐金桥记》却如一座丰碑。

天启七年(1627年),熹宗驾崩。不久后,叶向高逝世。3年后,崇祯登基,叶向高被追赠太师,谥号“文忠”。

文化集大成者

叶向高一生著作甚多,有《纶扉奏草》30卷、《续纶扉奏草》14卷、《官中实录》8卷、《蘧编》20卷、《前纶扉奏草》10卷、《后纶扉奏草》10卷、《苍霞草》20卷、《苍霞余草》14卷、《苍霞诗草》8卷、《说类》60卷、《参补古今大方诗经大全》14卷、《玉塘纲鉴》72卷、《福清县志》4卷、《宫词》4卷、《福庐灵岩志》3卷。其中,《蘧编》、《苍霞草》、《纶扉奏草》、《苍霞余草》、《苍霞续草》、《四夷考》等书曾被列为禁书达百余年;《官中实录》手抄本曾在朝鲜等地流传很长一段时间;《纶扉奏草》、《苍霞续草》草稿据说保存于北京、福州、日本东京等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