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典历】细柳不逢豪杰主

2020-09-09 08:12:07 作者: 【清风典历】

【译文】

周亚夫的哥哥周胜之有罪,孝文帝想从周勃的儿子中挑选贤能的,大家都推举周亚夫,文帝就封周亚夫为条侯,接续绛侯的统嗣。

文帝后元六年,匈奴大举入侵边境。文帝任命河内郡守周亚夫为将军,驻军细柳:以防备匈奴袭扰。皇上亲自去慰劳军队……文帝来到细柳军营,只见官兵们都身披铠甲,手持锋利的兵刃,弓弩张开,弓弦拉满。皇帝的先行卫队到达营门时,被门前的卫兵拦住,不让进入。先行卫队说:“皇帝马上驾到!”把守营门的都尉说:“将军有令‘军中只听将军的命令,不听皇帝的诏命。’”

……

孝文帝临死前,告诫太子说:“假如出现危急事故,周亚夫才是真正能率领军队平定乱事的人选。”……

孝景帝三年,吴楚等诸侯王举兵造反。周亚夫从中尉升为太尉,率兵东进,迎击吴楚叛军……

周亚夫带兵集结在荥阳,这时吴国叛军正在进攻梁国,梁国危急,请示援救。周亚夫却领兵向东北行进,到达昌邑后,深沟壁垒,坚守不出……派兵切断吴楚军的粮道。吴叛军饥饿,引兵撤退。周亚夫率精兵追击,吴军大败。……一个多月后,就有人斩了吴王的人头,前来报告。这次平叛,双方攻守只用了三个多月,吴楚等国就被削平了。于是将领们才认识到太尉的计谋是正确的,但是梁孝王却与周亚夫结下了仇恨。

周亚夫回朝后,朝廷重新设置了太尉官。五年后,周亚夫升任丞相,景帝非常重用他。景帝废除栗太子时,周亚夫坚决阻拦,未能成功,景帝从此开始疏远周亚夫。梁孝王前来朝觐,常跟太后说周亚夫的坏话。

(窦太后想封皇后的弟弟王信为侯)景帝说:“请让我与丞相商量一下。”周亚夫说:“高皇帝约定‘不是刘家的子弟不能封王,不是有功的人不能封侯。谁不遵守规定,天下人共同讨伐他’。王信虽然是皇后的兄长,但他没有功劳,封他为侯,是违背约定的。”景帝默默无言,只好作罢。

此后匈奴王唯徐卢等五人降汉,景帝想封他们为侯,借此鼓励后来者。周亚夫劝道:“他们背叛了自己的君主来投降陛下,如果封他们为侯,陛下还怎么去责备不守节操的臣子呢!”景帝说:“丞相的意见不能采用。”把唯徐卢等五人全部封为列侯。周亚夫因此称病不朝。景帝中元三年,周亚夫因病被免除了丞相。

……

没过多久,周亚夫的儿子从专为宫廷服务的工官那里,为父亲买了五百套殉葬的铠甲和盾牌。搬运的雇工既受了累,又没有领到工钱。他们知道这是偷着买了皇家的陪葬品,一怒之下上书告发周亚夫的儿子谋反,事情牵连到周亚夫。雇工的上书报告给景帝,景帝交给有关法吏查办。法吏拿着簿书责问周亚夫。周亚夫拒不回答。景帝责骂他:“我不用你对簿了。”下令周亚夫到廷尉那里受审。廷尉说:“君侯想造反吗?”周亚夫答:“我买的那些器物都是殉葬品,怎么能说是造反呢?”狱吏说:“您即使不是想在地上造反,也是想去地下造反。”他们越来越狠毒地折磨条侯。起初,狱吏逮捕条侯的时候,周亚夫就打算自杀,夫人阻止了他,所以才没有死掉,进了廷尉的监狱。周亚夫绝食五日,吐血而死。封国也被撤除。

【小识】

提起周亚夫,就会想到细柳工营,想到那副对联:军纪严明士兵效命,亚夫尽职天子佩服。

这位令“天子佩服”的“真将军”,没有死在刀光剑影、血河尸山的疆场,却死在自己以命相护的汉家朝堂,悲乎?恨乎?南宋末诗人、学者称“石堂先生”的陈普叹息:“西来三十六将军,业业孤城势欲焚。细柳不逢豪杰主,当时已验口从文。”

周亚夫与父亲周勃有共同的特点,都曾经拜将,曾经为相。都是非常职业化的军人,打仗智勇双全,为相则有点儿力不从心。最后的结局都非常悲惨。他只知道遵法守职,循规蹈矩,丝毫不懂得变通,因而得罪了梁孝王、窦太后,甚至“正气棱棱数犯颜”,皇帝要废太子,你管;想提携舅子哥,你也管;意图封投降的匈奴王,你还要管。结果得罪了景帝,被免除了丞相不说,还被打入大牢,五日呕血而死。司马迁说:“亚夫之用兵,持威重,执坚刃,穰苴曷有加焉!足己而不学,守节不逊,终以穷困。悲夫!”

似乎有本事的人都有傲气,本事越大傲气越足。周亚夫也“不逊”,“孝景时每议大事,条侯、魏其侯,诸列侯莫敢与亢礼”。周亚夫呕血而死,固然“自是君王多任刻”,但条侯“足己而不学,守节不逊”,也有不可推脱的责任吧。性格决定命运!(玄承东)

甘松:多弯曲,上粗下细,长5~18cm。气特异,叶苦、辛,有清凉感。行气止痛,开郁醒脾。外用祛湿消肿。用于中焦寒凝气滞,脾胃不和,食欲不振,呕吐;外用治牙痛。主产于甘肃、青海、四川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