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敌不过李逵三招,却将林冲打的负伤逃窜,打破林冲不败神话

2020-09-09 10:20:17 作者: 此人敌不过李

导语:在《水浒传》中有各种各样的英雄,论战斗力李逵不见得有多高,但是李逵却是梁山好汉中杀人最多的一个好汉。话不对口连公孙胜的师傅罗真人,也敢抡起斧头就劈,罗真人说他的出现是因为“为是下土众生作业太重,故罚他下来杀戮”。

李逵不仅仅是鲁莽,他在战斗的时候也创造过奇迹。有一个女将抵不过李逵三招,却能够将豹子头林冲打的负伤逃窜。林冲在水浒中,出手23次只败过一次,这一次就是败在了这名女将的手中。这个女将也打破了林冲从无败绩的神话,她就是张清的媳妇仇琼英。

李逵剧照

神人授艺的仇琼英

仇琼英本来是战乱中被收养的一个孤儿,生得倒是非常漂亮,原文说她是“指头嫩似莲塘藕,腰肢弱比章台柳。凌波步处寸金流,桃腮映带翠眉修。”她本来没有什么本事,而他之所以能够创造后来的传奇,是因为神人授她武艺。

神人先是教他棍棒,后来又请来天捷星没羽箭张清教给她飞石之术。在这些记忆之中飞石当然是最为厉害的,不过其他的武艺也不寻常。她曾经用戟刺中王英的左腿,在刺中王英之后又与扈三娘和顾大嫂大战不落下风。

而在这个过程中仇琼英用的都只是一把戟,不过在原文中,她给邬梨演练的时候,“枪、刀、剑、戟、棍、棒、叉、钯”样样精通。当然他的这些武器跟地煞星比比还可以,跟天罡星比试的时候只能是用飞石!

仇琼英剧照

敌不过李逵三招的仇琼英

仇琼英的个人战斗力可以说是不弱。但是上面我们说了,她跟天罡星比试的时候,使用武器没有任何的机会只能是使用飞石。仇琼英的飞石是远程攻击,与那些近战的好汉比起来可以说是不落下风。唯独一个人除外,此人就是李逵。

仇琼英战李逵的时候,先就是连发三颗石头,一般的好汉一颗石头都受不了,可是李逵的这颗黑头在受到第一颗石子攻击的时候,“只打的疼痛,却是不曾破损。”不过这个时候仇琼英也不相信,会有这么皮糙肉厚的人,因此又连着打出了两颗石子,这才擦破了李逵的一点皮。

李逵剧照

这个时候仇琼英看到不妙,飞石是她最厉害的攻击手段了,可是这飞石被李逵直接免疫。想要用飞石打倒李逵,恐怕是要有水滴石穿的准备了。但是这里是战场怎么会有这么长的时间,眼看李逵追来仇琼英立刻跑回本方阵营。

就这样李逵使用了三次铁头功,直接就吓走了仇琼英。宋江经常称呼李逵为铁牛,牛的攻击力全在头部,想必李逵的头部也是练过的,所以才会产生这样的结果。

林冲剧照

唯一打败过林冲的仇琼英

在水浒中有这样的一句话叫“马上林冲,马下武松”,从这句话可以看出的是,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的马上功夫还是非常了得的。并且林冲在遇到仇琼英之前未尝有一次的败绩,敌人最多也就是跟他打成平手。

武松剧照

可是林冲遇到仇琼英的时候,却遇到了自己人生之中的滑铁卢。当时两人是什么情况呢?“琼英拈戟拍马,直抢林冲。林冲挺矛来斗。斗无数和,琼英遮拦不住……”这说明仇琼英跟林冲比试马上功夫,没打两下就招架不住了。

这个时候仇琼英急速回跑,然后一个飞石打向了林冲,致使“林冲急躲不迭,打在脸上,鲜血迸流,拖矛回阵。”从这段描述,我们可以看出的是,林冲这次直接是被打的破相了,不得不回阵躲避。这次是林冲一生之中唯一的一次败绩。

李逵剧照

结语

如果是李逵遇到林冲,李逵肯定是没有机会的。毕竟林冲的这个禁军教头可是有真才实学的。可是李逵没有出斧头,直接三次铁头功硬是吓跑了仇琼英。林冲上阵的时候,直接被打得破相,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林冲使用的是巧劲,李逵使用的是蛮力。这也就意味着林冲善于攻击却薄于防御,李逵的防御力是一个小姑娘的力道不能打破的。而仇琼英的远程攻击手段正好克制林冲,才会造成这样尴尬的局面!

参考资料:《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