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仁率数十骑兵就击败周瑜数千人,曹仁的生路或是被让出来的

2020-09-09 10:20:43 作者: 曹仁率数十骑

东汉建安十三年,曹仁周瑜相持于江陵,之前我提到双方在夷陵之地的争夺,周瑜在解救甘宁后,集结部队渡过长江,围困江陵城,双方在城下展开了激烈的交战,而此时曹军骑兵部队的强大,再次让曹仁获得了优势,数十骑兵就杀的周瑜所部数千人,人仰马翻,难以抵抗,这就很令人诧异了,到底是曹军战力太强,还是周瑜所部战力太弱呢?

按照当时的战况是,周瑜在夷陵大胜,兵锋正盛之机围攻江陵城,曹仁必然要坚守城池,抗住周瑜所部的第一波,也是最强第一波攻势,作为曹操集团的悍将,也是善于指挥骑兵作战的曹仁,自然要在守城之时,最大化的发挥骑兵的威力,也就是主动出城作战。

《三国志.曹仁传》瑜将数万众来攻,前锋数千人始至,仁登城望之,乃募得三百人,遣部曲将牛金逆与挑战。

曹仁见周瑜大军来袭,趁其主力部队尚未抵达,来到的只是其先锋部队,所以曹仁集结了300人,出城挑战,这是打了周瑜所部一个措手不及,毕竟没人会想到曹军会出城迎敌,这本身上就是放弃了坚固城墙的优势。

《三国志.曹仁传》望见金等垂没,左右皆失色。仁意气奋怒甚,谓左右取马来……仁不应,遂被甲上马,将其麾下壮士数十骑出城……仁径渡沟直前,冲入贼围,金等乃得解。馀众未尽出,仁复直还突之,拔出金兵,亡其数人,贼众乃退。矫等初见仁出,皆惧,及见仁还,乃叹曰:「将军真天人也!」三军服其勇。

根据记载,城下发生的战况是,牛金所率的300人,应该是步卒,很快被周瑜的先锋部队合围,危亡在即,江陵城众将的意思是,放弃这被困的将士,已经没有救的必要了,但是曹仁不接受。

他果断率领数十精锐骑兵,这里是明确提出来的,曹仁率部出城后,冲入周瑜军阵,相对轻松地解救出被围的牛金等人。

随后在发现还厚曹军将士被困后,曹仁又再度率军杀入敌阵,于重围之战再次杀出一条血路,被围困的曹军全部被救出来了。

这画面是不是很熟悉,没错,在后来更加出名的逍遥津之战中,张辽曾率800精锐骑兵冲入号称10万大军的孙权大营中,愣是杀入重围两次,孙权所部也是难以抵挡。

《三国志.张辽传》辽被甲持戟,先登陷陈,杀数十人,斩二将,大呼自名,冲垒入,至权麾下……辽左右麾围,直前急击,围开,辽将麾下数十人得出,馀众号呼曰:「将军弃我乎!」辽复还突围,拔出馀众。权人马皆披靡,无敢当者。

那么就有问题了,在江陵城下,兵力占优的周瑜前锋所部,为何被曹仁数十骑兵杀得人仰马翻呢?人家张辽好歹是精锐的800骑兵了,这在战场上已经是一支有实力战略部队了,曹仁可是只带了数十骑兵,也就是说还不到100人。

显然牛金所率的300人不是骑兵部队,不然的话,以水师见长的周瑜所部,下了船,那就是步兵啊,步兵想要围困住骑兵,太难了,所以牛金众人才会被围困,等到曹仁出城去救援的时候,估计牛金的300人,应该也就维持在百人左右的规模了。

那么在周瑜先锋部队有数千人的情况下,曹仁率数十骑兵就获得如此功绩,是不是夸大呢?个人认为也不尽然,因为发生这种情况也是合理的。

首先要说的是,曹仁出击的时机是很有利于自己的,当时周瑜的先锋部队在干嘛?他们在分割围攻牛金所部,这就必然导致其军阵是混乱的,在平原之地,步兵不是没有抵抗骑兵的能力。

《三国志.袁绍传》绍令麹义以八百兵为先登,强弩千张夹承之,绍自以步兵数万结陈于后……义兵皆伏楯下不动,未至数十步,乃同时俱起,扬尘大叫,直前冲突,强弩雷发,所中必倒,临陈斩瓚所署冀州刺史严纲甲首千馀级。

这是袁绍和公孙瓒在界桥之战时的战况,公孙瓒自恃骑兵强悍,选择骑兵部队集中突击,但是被袁绍重将麹义,因为熟悉和骑兵作战的特点,所以利用军阵击败了公孙瓒的骑兵部队突击。

但是这必须有一个前提,也就是步兵必须结成军阵,而不是处于混乱的局面,不然的话,兵力再多,也不过是骑兵的刀下亡魂罢了。

所以历史记载中也可以佐证,“去贼百馀步,迫沟,矫等以为仁当住沟上,为金形势也,仁径渡沟直前,冲入贼围”,当曹仁率领数十骑兵抵达城外的护城沟时,是稍作停留的,别人还以为是曹仁在此为牛金等人声援而已,但是个人认为,这就是曹仁在观察周瑜所部的是否有结成军阵,对付自己的机会。

在认定周瑜所部无法快速集结成军阵后,曹仁也就有了杀入敌阵的机会,加之周瑜所部将士都在围攻牛金,将士们也处于一定的疲惫状态,自然难以抵挡曹仁精锐部队的冲击,不知道当时的前锋将领是谁,但是显然他不是曹仁的对手。

同时我们要知道,曹仁这支数十骑兵规模的部队战力如何,这就涉及到很多人都在争论的马镫问题了,毕竟马镫的确大幅提升了骑兵的作战能力,但历史考证,三国时期应该还没有出现马镫。

但是不要忘了有马鞍啊,而且两汉时期,汉帝国已经有骑兵远征的能力了,所以骑兵的冲阵能力是无需太多质疑的。

曹仁率领的骑兵应该是隶属于自己的精锐亲卫队,骑兵的个人战力是有保证的,而且不要以为没有马镫就无法实现骑射。马鞍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为骑兵提供支撑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