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生平多次使用火攻,为何只单单在火烧藤甲兵时感叹会折寿?

2020-09-09 13:24:15 作者: 诸葛亮生平多

诸葛亮生平多次使用火攻,为何只单单在火烧藤甲兵时感叹会折寿?

相信大家都看过《三国演义》吧,各路英雄好汉相聚于此,共商大计,有正亦有邪,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那个料事如神的诸葛亮,在小编的心中,诸葛亮是一位手持羽扇的军师,看刘备三顾茅庐就知道诸葛亮的本事了,那么说到他,就免不了一个火字,我们都知道,诸葛亮大部分的计策中火是一个推动力,很多计谋的实现,都需要火,那么,在那么多次使用火之后,他只在用火烧藤甲兵的时候感叹这样会折寿,这是为什么,之前那么多次也都用了火,为什么偏偏这次发出这样的感叹。

在这本书中,小编也忘了是第几回,诸葛亮带兵平定南蛮人,曾六次擒获孟获,虽然不得不佩服诸葛亮的智慧,但是孟获就是不愿意屈服,于是,诸葛亮决定放走孟获,此时,就有人向孟获献计,让孟获去找乌戈国国王借藤甲军,并且说明了藤甲兵的亮点,藤甲兵如同铠甲勇士一样,一般的刀剑伤不了他们,诸葛亮那边的大将尝试了一切办法,但是无可奈何,普通的兵器根本伤不了他们分毫,所以,节节败退,正在他们无可奈何的时候。

诸葛亮却想到了一个妙计,让大将假装打不赢,输给他们,把阵营给他们,最后把他们引入山谷里,点火炮炸他们,点火烧他们,所以,几万藤甲兵就这样化为灰烬,谷中惨状无可言语,到处都是焦灼的味道,见此景,诸葛亮连连感慨,自己的做法虽然无愧于社稷天下,但是却有损自己的阳寿,实在是太惨了。所谓因果轮回,这个道理想必诸葛亮是知道的,所以才会说出这样的话。

至于诸葛亮为什么发出这样的感叹,每个人都看法都不一样。有的人觉得是诸葛亮这个时候已到老年,见不得腥风血雨,也越来越相信因果报应,所以才会有此感慨。还有的人认为,是一下烧死的人太多了,诸葛亮自己造的孽太多了,这么多年轻的生命,却因为自己的一场大火葬送。但是,小编觉得,这些看法虽然表面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仔细想想,还是存在问题的。

我们想想,诸葛亮那么多次的火战,为什么不感叹,偏偏是这次呢?比如说在博望坡,在新野城,这两次对敌军的损害是很大的,最精彩的是借东风的那次,这时伤害的人数比藤甲兵的人多得多,按照上面的说法,诸葛亮应该也发出这样的感叹,但是他没有。所以说,上面的观点仅仅只能代表个人观点。小编认为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惨状诸葛亮亲眼所见,二是诸葛亮可能觉得有一种滥杀无辜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