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来无解的谜团,明朝第一悬案,建文帝朱允炆到底去了哪?

2020-09-09 15:24:49 作者: 600年来无

600年来无解的谜团,明朝第一悬案,建文帝朱允炆到底去了哪?

对于史学界一直争论不休,且无法解答的600多年的谜团,建文帝朱允炆到底去了哪?又到底死没死?成功的晋级了明朝第一悬案。

首先史学界对于建文帝的下落有三种最出名的说法:

第一种自焚:当初朱棣率军抵达京师之后,皇宫内院突然大火,其中有一具被烧焦且难以分辨的尸体。

第二种出家为僧:《留青日札摘抄》记载朱允炆出家为僧,因为东明寺大雄宝殿内右侧有朱允炆塑像,殿柱上刻有如下对联:僧为帝,帝亦为僧,一再传,衣钵相授,留偈而化;叔负侄,侄不负叔,三百载,江山依旧,到老皆空。以此为由证明朱允炆出家。

第三种逃往海外:传说朱棣派遣郑和下西洋,其中有一道密旨便是寻找朱允炆的下落。

不过对于这三种说法,一些大家也给出了否定,他们一致认为朱允炆是不可能还活着的,因为“正统”对于心机深厚的朱棣而言,无疑是大忌。名不正,则言不顺,朱棣要想安安稳稳的做稳龙位,朱允炆必须死,这也是历来所有帝王的心术。这一点就可以在朱棣即位后,立马将那些忠于朱允炆的大臣处以极刑(下油锅)看出。对于朱允炆的下属都这么狠,可见对杀朱允炆的心有多么决绝!

如果说出家为僧,这一个说法可以在朱棣对于佛教的保护和提倡看出,毕竟这也是巩固朱棣政权的一种手段。如果建文帝做了和尚,那么势必会对佛教打压,因为朱棣是信奉道教的,但是朱棣却没有对佛教打压,而是保护和提倡,所以这种说法有些背道而驰。

至于郑和下西洋有没有受到朱棣的密旨,这一点虽然无从考究,但是可以言及与朱允炆好像没有半点关系。

如果郑和下西洋是寻找朱允炆,那么郑和7次都没找到,回来之后都没有受到任何处罚反而还加官进爵,此为疑点一;再者郑和是第七次下西洋的时候,朱棣已经离世了,而这期间也已经过去28年,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了,但是郑和依旧被安排第七次下西洋;此为疑点二;总结这两点,建文帝如果还真的活着,那么朱棣也会必定处之而后快。

故笔者怀疑是不是朱棣杀了朱允炆,随后找出更多借口来维护自己的名声,让他的这个皇位做的踏实?对此笔友如何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