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成丰国古建带您了解——古建历史的价值

2020-09-09 15:25:12 作者: 君成丰国古建

中国古建筑的历史可谓是源远流长,宫殿、陵墓、庙宇、园林、民宅等,几千年来,建筑杰作不断涌现,彰显了中国古代人们的智慧是那么的强大!建筑,无疑是人类文明和文化的最早记忆,也是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标志。当历史退向时间帷幕的深处时,唯有建筑在那巨大的空间里闪烁这人类智慧最耀眼的光芒。在那历史长河里,不断涌现的建筑,它们以独特的方式和风采向人类展示着它们独到的美。

在中国历史中,每个朝代都或多或少的建造了一些建筑,有些建筑一直保存至今,我们称之为古建筑。古建筑也成了很多游客想要旅游参观的地方,因为通过这些古建筑可以了解时代的背景以及文化的发展,也蕴含着一定的底蕴。在我们现在如此发达的社会中,仍然存在着很多古建筑,这些建筑当作文化遗产一直保留着,并且定期会进行维修加固.

万里长城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建筑,也是世界上的奇迹,它也象征着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起初的万里长城只是一个防御设施,经过各朝各代的加固以及维修,形成了山峦重叠、形势险峻、气势磅礴的防御城墙。当年秦始皇修建万里长城,只想防止外族人的攻击,同时给我们后人留下了非常雄伟的遗址。

作为历史文化遗存,古建筑与旅游注定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作为一个城市甚至民族历史文化的象征,古建筑拥有多重价值和功能,如果这些价值不能有效地向公众展示,那么古建筑就会出现价值缺失的现象。旅游因其特有的可愉悦大众的功能,无疑成为古建筑价值展示的首要途径。以旅游形式展现的古建筑,能够传授知识,启迪智慧,陶冶情操,还能弘扬民族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唤起人们的爱国热情;同时,旅游使得古建筑的保护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从而激发社会公众自发或自觉保护古建筑的行为。

古建筑之可贵,除了它们是用金钱和血汗堆成的之外,更重要的它们是历史的遗存,经过了不知多少年的岁月磨炼,有的已有几百年、上千年的历史。如果毁坏了它们,就不可能再得。比如一个唐、宋时期的古建筑被拆毁了,就无从再得,纵或根据资料能重新恢复,但它已成了一个复制品,一个假古董,它的价值也就大减了。所以人们常常把一件文物、一座古建筑的破坏称为不可挽回的损失、不可弥补的损失。古建筑是我国活动的主要结果,是我国古代建筑技术、艺术的结晶,也是我国古代乃至近代政治、经济、社会活动的载体,是全方位反映我国古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特征的历史遗产,具有价值高、代表性强、分布广、时间横跨大,类型多样的特点,已成为自开展文物建筑保护工作以来我国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的主要对象。古建筑是历史文化的载体,是特殊的不动产,在现代化建设中,它具有保护和利用的双重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