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一矛将许褚刺于马下,侥幸逃脱的许褚,后来结局如何?

2020-09-09 16:23:54 作者: 张飞一矛将许

看了三国演义,大家都知道,曹魏的许褚是一个非常狂的人,他在战场上斩将无数,屡立大功,面对马超赵云他也丝毫不落于下风,一点都不把其他武将放在眼里。然而,在汉中之战时,他却被张飞给一矛刺下了战马,之后在侍卫的拼死护卫下,才侥幸逃脱,那么他后来的结局怎么样呢?为何之后很少再看到他上战场了呢?

许褚

许褚是曹操手下数一数二的猛将,典韦死后,他更是曹营武将妥妥的第一人。当初他还没投降曹操时,就曾经和典韦大战了上百回合未分胜负。也正是因为此战,曹操见识到了许褚的超凡武力,才将其收入麾下,并称他为自己的“樊哙”。

在之后的作战中,许褚屡立战功,多次救助曹操于危难之中。赤壁败亡后,曹操往夷陵逃跑,结果遭到了张飞的埋伏,许褚骑着没有马鞍的战马去与张飞作战,忠心为主之心感动了曹操。

而在征伐马超时,许褚更是多次舍命相救,可以说,要是没有许褚,曹操早就死在了战场上。不过也正是因为许褚忠心耿耿,战力超强,所以曹操才逐渐的给许褚更多机会,让他独自领兵作战,展现自己的军事才能。不过许褚的表现是一塌糊涂。

汉中之战

刘备站稳益州后,对于汉中这块门户之地十分渴望,于是率领大军攻打汉中。在战役前期,曹军还能发挥优势,击败蜀军,然而到了中后期,随着定军山之战,曹军主帅夏侯渊被黄忠阵斩,整个汉中的曹军便失去了主心骨,军心大乱。要不是张郃稳定住了一部分人,汉中曹军将会急速崩溃,被刘备彻底击败。

曹操看到这种情况,不得不亲自带兵前来,稳定军心。而此时的刘备,再也不是当年那个在徐州被撵得到处跑的小军阀了。两人再次相遇,已经是势均力敌的状况了,客观说,此时的刘备在汉中还要优于曹操。

一天,曹操听说张飞、魏延分兵前来劫粮,便准备派人前去保护。这时许褚自告奋勇,于是曹操便给了他这个机会,让他独立领兵。本来这个事情不是特别难,张飞魏延的军队不会太多,而许褚自身所带的军队和运粮军基本足够防御,但是许褚一路行来,见太平无事,又狂了起来,竟然于军事行动中喝得大醉。

原文:褚痛饮,不觉大醉,便乘酒兴,催粮车行。解粮官曰:“日已暮矣,前褒州之地,山势险恶,未可过去。”褚曰:“吾有万夫之勇,岂惧他人哉!今夜乘着月色,正好使粮车行走。”许褚当先,横刀纵马,引军前进。

面对运粮官的劝谏,许褚不听,执意要连夜押送粮草,结果在半路遭到了张飞的伏击。许褚倒也是狂,直接拿着刀冲向了张飞,不过由于酒喝得太多,他力气都使不上,大家都知道许褚此人,本身就是个力量型选手,现在喝醉了酒,使不出力能怎么办呢?最终,在数回合后,许褚被张飞刺中肩膀,跌落马下,手下们拼死相救,才将他护送回营。

那么,侥幸逃脱的许褚,后来结局如何呢?

从演义中看,许褚经过此次大败后,直接就是回去养伤了,所以在汉中之战后期,并没有再上战场了。话说曹操看过许褚此次的表现,也不敢让他再独自领兵作战了,许褚彻底的变成了曹操护卫的角色。

之后不久,曹操也病逝了,许褚被任命为中军护卫,专职负责保卫新皇帝曹丕的安全。而在演义中,他最后一次露面是在曹丕亲征东吴时,他随军保护曹丕,之后他就再也没有露过面了,应该是一直在曹魏保卫君主,没有再上阵作战了。

而在正史中,说许褚在曹操死后,也是继续负责保卫曹丕的安全,他负责统领的警卫部队中,还有很多人当上了将军。由此可见,后期的许褚是完全的远离了战场,专职负责护卫、培训等工作。

曹丕去世后,曹叡继位,封许褚为牟乡侯,同时赐封他儿子为关内侯。不久许褚因病去世。

结语

不管是演义还是史书,我们都能看到,自汉中之战以后,许褚跟随曹操回到国都后,就很少上战场了,而是专职负责曹魏皇帝的护卫工作,同时为曹魏培养发掘更多的人才。在之后曹丕亲征东吴时,也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战场上了。

(本文以三国演义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