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身边除了皇后就她权势最大,48岁还艳压东宫,陪乾隆度晚年

2020-09-14 16:25:28 作者: 乾隆身边除了

清朝有一个著名的皇帝叫乾隆,在民间传说里,乾隆皇帝可是个偏偏少年郎,不仅玉树临风,而且一生风流潇洒,沾花惹草。不管民间怎么杜撰,史书里的乾隆,却只有三个皇后,而且乾隆的一生,都只跟第一位皇后孝贤纯皇后有着不解之缘,却对其他两位皇后没什么感情。

如果梳理一下乾隆的情史,就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乾隆上位六十年,大概每二十年左右会换一个人宠幸,虽然他在情感问题上非常的专一,但后宫之事却是没有落下,这也能解释,为什么乾隆爷在民间有这么多风流传说了。在乾隆的身边,比较重要的女人,应该说只有四个,除了孝贤纯皇后,孝仪纯皇后,还有乌喇那拉氏,基本上就只剩下容妃了。

大家一般都不熟悉容妃,是因为在民间容妃的另一个名字更响亮,那就是香妃。香妃在几乎所有跟乾隆有关的小说中都出现过,在各种影视剧中也有亮相。经典电视剧《还珠格格》中的香妃,拥有着让人窒息的容颜,一颦一笑都惊心动魄,让人印象深刻,甚至成为了一代人的女神。历史中的香妃同样如此,她出身回疆,当时回疆部族叛乱,和卓族的图尔都不愿意参与叛乱,纠集了当时部族的一些高层,帮助乾隆平乱。

而为表示敬意,乾隆娶了和卓氏进宫,也就是后来的容妃。按道理,这种婚姻就是封建社会的标准政治联姻,所以帝王多半不太愿意亲近这种娶进来的女人,可是容妃却不一样,出身回疆的她,浑身上下都充满着不一样的滋味,就好像一个西域的精灵,深深地惊艳着乾隆。容妃进宫之后,很快就受到了乾隆的青睐,当时正是乾隆二十五年。虽然乾隆身边最得宠的妃子是令妃,但是依然不能掩盖容妃的姿色。

乾隆三十一年的时候,乾隆的第二任皇后乌喇那拉氏逝世,乾隆对容妃就有了许多关注,又过了九年,皇贵妃令妃也撒手而去,伴随乾隆身边的,就只有容妃一个人而已。从这时候起,容妃可以说,是走向了后宫权势的巅峰,乾隆四十六年宫廷大宴,只有容妃能高坐东边第二位,这可是极致的殊荣,即便容妃已经48岁,依然能艳压东宫,牢牢地陪在已经老了的乾隆身边,可以说是非常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