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一生功高盖主,有着击退诸葛亮功绩,那他三个儿子怎么样?

2020-09-16 15:27:40 作者: 司马懿一生功

说到司马懿这个人,大家也许都会感叹,毕竟他是当时跟曹操、曹丕、曹叡、曹芳这四代的天子都相处了好一阵子。而且他是作为一个老臣的角色出现的,于是司马懿在别人看来是居功至伟的一个英雄人物,他还曾经逼退了诸葛亮,让诸葛亮退兵,这就是司马懿所做出来的功劳。那么既然司马懿这么厉害,他教导出来的儿子也不是闲人来的,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司马懿的三个儿子。

司马懿的大儿子叫做司马师,司马师是一个忠实宽厚的人,他对人十分地友善和正直。对自己有恩的人可谓是有恩必报,而且对于父亲所安排的事情也会妥善地进行处理,所以司马懿对于司马师最为放心,觉得可以把一些重任都交给司马师来做,就像当时他们家养了死士这样的事情,他只是让司马师知道而不让其他人知道。司马师是司马懿很放心的一个儿子,他把司马师作为家里面的支柱来培养,希望司马师能够撑起一片天!确实司马斯作为司马家的长子,肯定是要肩负着这样的责任。

在古代的习俗中长子为大,如果父亲不在了,那长子就要肩负起一定的责任。除非长子没有能够承担这样责任,那么就要交给其他来肩负。而作为长子的司马师显然是有着这样的能力和责任心,于是司马师才会这么被司马懿所器重。

司马师看起来十分地忠厚和靠谱,就像在当时曹家和司马家是发生了一些矛盾。当时曹真、曹休还在,曹真和曹休一党跟司马懿是水火不容,恨不得跟司马懿进行面对面的对抗。曹丕当时还为此事非常地困恼,毕竟将相不和是国家的不幸,司马懿哪怕想要解决彼此之间的矛盾都非常困难。曹丕于是想出了一个办法,这也是保存司马家的办法,让司马师跟夏侯徽成亲,那样夏侯家跟司马家就联姻了,后面曹真哪怕想要对付司马家都有所顾忌。曹丕希望给司马懿留下一线的生机,这样彼此之间都会好一点。只是曹丕没有想到的是,哪怕联姻了,曹家宗亲还是想要除掉司马懿。

夏侯家的女儿夏侯徽跟司马师要进行联姻,这让曹家宗亲十分生气,但是没有办法,虽然知道曹丕想这样就能够减轻一些矛盾,这还是曹丕亲自赐婚的,他们更加没有什么话可以说。而当时的夏侯徽的哥哥夏侯玄不太放心,于是他有一天约了司马师出来见面。夏侯玄发现司马师这个人非常地忠厚老实,于是他就放心把自己的妹妹交给他了,后面也可以看得出来,司马师确实是一个好丈夫,司马师对夏侯徽非常好,对自己的女儿也非常好。如果按照现在的观点来定义司马师,司马师可谓是一个好丈夫,同时也是一个好父亲。

司马懿第二个儿子是叫司马昭,司马昭在早年的时候就被司马懿发现他的谋略非常地不错,所以司马懿当时是把他当做成接班人来培养的,早起稳定大局的局面要靠司马师,后期稳定家族的后代需要靠司马昭。司马昭想法太多了,很多不该说出来的话语还会当面去说,于是在很多的时候,司马懿都不愿意轻易地把重任交给他,甚至有时候还有意让他做一些无关紧要的官职。

这让司马昭非常的生气,毕竟他觉得自己喜欢上阵杀敌的,并且自己觉得要给自己以重任才对的。他觉得自己很有谋略,也想得比较远,想得比较广,在很多的时候都能够明白司马懿心中所想。就像在司马懿放过诸葛亮那样,诸葛亮空城计一唱,司马懿早知道上面没人了,但是司马懿不敢去攻城。司马昭也明白这次司马懿有意而为之,不然明帝会对他们家不利。当时司马昭马上说出来了自己的见解,司马懿大惊,他也知道司马昭聪明,但是没有想到司马昭聪明到这个地步了,自己居然一做了什么,司马昭都会知道。

司马昭整体来说还是比较聪明的,但是他为人太过于心狠,所以司马懿都有点看不过眼。有时候他做错一些事情,甚至还不悔改,就像在有一次他擅自带兵去打诸葛亮那一次,几乎让整一个军队都覆灭了,所以当时还是司马懿冒险把他救了回来。事后,司马昭还差点被军阀处置了,要不是当时众多的将领求情,司马昭还真的有可能被处死,所以这是司马昭年轻冲动的一些表现,而司马懿正是担心司马昭年轻冲动,所以他暂时还不会给司马昭重任。不然司马懿若是过早给司马昭重任,肯定对司马家是毁灭性的打击,只有等到司马昭成长起来了之后,到了那时才可以把司马家交给司马昭。

司马懿考虑得还是比较长远的,毕竟从青年的时候就开始肩负了家族之事,如果把自己的家族带向了毁灭,这是司马懿不想看到的结果。司马懿也知道光靠司马师地那一点的谋略是不足够的,只有加上司马昭的布局,以后司马家才能发展得更加好。如果现在重用司马昭,还会危害到魏国的发展,毕竟司马昭太过于冲动了,于是当时还让他发誓今生今世只作为大魏的忠臣,不能进行反叛。司马懿知道在这两代人中进行反叛,不会得到士族和其他人的支持,那么就会遗臭万年,司马家永远就背负叛臣的名号。

司马懿的第三个儿子叫做司马孚,这个儿子是由柏灵筠所生的,也就是当时曹丕赏赐司马懿的一个女子。柏灵筠帮助了司马懿非常多,在军事上有着很大的支持力度,甚至在当时击退诸葛亮时都发挥了极大的功劳,还是柏灵筠亲自去充当说客的。柏灵筠在偶尔的一次机会中跟司马懿发生了关系,于是有了司马孚,但是柏灵筠当时没有选择告诉司马懿,只是等到司马懿回来了之后才跟他说,这让司马懿十分感动。司马孚从小比较聪明,但是也没有很多地得到他自己父亲的重用,所以他一直渴望跟司马昭干一番事业出来,遇到一些很重要的事情,他们的心都比较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