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风格独特,他一生娶了多少夫人,为何被后世诟病

2020-09-16 20:34:00 作者: 曹操的风格独

曹操是三国时期谋略最高的英主,在三国中期其势力更是达到巅峰,是三大鼎立势力中最强的魏国老大。关于曹操的说法也褒贬不一,有人说他是奸雄,也有人认为他是枭雄。他的为人风格也多为后世诟病,就连找老婆都与众不同,很喜欢少妇,对别人家的女人情有独钟。为什么会有这个说法呢?我们还要从演义里寻找答案。罗贯中《三国演义》原著第四回,曹操行刺董卓失败,假装献刀暂时躲过一劫。随后董卓反应过来,他把这件事告诉了李儒,希望李儒给他出主意,李儒就说:“操无妻小在京,只独居寓所。今差人往召,如彼无疑而便来,则是献刀;如推托不来,则必是行刺,便可擒而问也。”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曹操早已娶妻。其实曹操的原配也就是他的大老婆姓丁。这个在影视剧中没有放出来。

那么他有没有在杀死竞争对手后,把他人的老婆纳为自己的妻妾呢!其实在原著中还真提到了几个和曹操有关的女人。在原著第十六回中,说曹操醉酒之后回到营帐,就悄悄问旁边的人,你们知道哪里有妓院吗?曹安民就是曹操的侄子,他说我昨天看到一个女的长的很漂亮,据说是张济的老婆。曹操可不管这些,他就命人把妇女带到了军营。曹操一看不错果然很漂亮。然后他就精虫上头,有了大胆的想法。经过询问曹操知道了此女姓邹,的确是张济的妻子。曹操不管这些,他威胁邹氏你要好好服侍我,不然我就灭了尔等三族。邹氏说城里人太多了不方便,万一被张绣发现就不好了。不如我们去城外吧。

第二天曹操就和邹氏一起去寨中住。为了安全起见他还带上自己的贴身保镖典韦,让典韦在帐篷外面护卫,并告诉他如果没有我的传唤任何人都不能进来。原著说:“操每日与邹氏取乐,不想归期。”但好景不长,后来这个事还是被张绣知道了。大怒道:“操贼辱我太甚!”于是张绣就和曹操干了起来,就是这次艳遇不仅让曹操失去了一员猛将典韦,连自己的命都差点丢在这了!还好他的长子曹昂救了他,但曹昂却被乱箭射死了。这是曹操唯一一次与少妇交欢的记载,但却在曹操心里烙下了惨痛的烙印。也许就是因为这次的经历,让他以后再也没有对少妇有激情的想法了。

像后来的吕布之妻貂蝉,也并没有像影视剧中那样,被曹操带回去想要亲热,她不从然后自杀了!在原著第十七回中记载,将吕布妻女载回许都。大犒三军,拔寨班师。也仅仅是一笔带过。还有一个女人就是袁熙之妻甄氏。因为长的很是漂亮,原著第三十三回,说她玉肌花貌,有倾国之色。曹丕一见就喜欢的不行。然后就对旁边的刘氏说:“吾乃曹丞相之子也。愿保汝家。汝勿忧虑。”曹操知道了这件事很是生气,就要追究曹丕的责任。刘氏就站出来对曹操说:“非世子不能保全妾家,愿就甄氏为世子执箕帚。”曹操一听很是纳闷,就召甄氏前来,曹操看了一眼说到:“真吾儿妇也?”

由此可见曹操也是第一次见到甄氏,之前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么个人。并不像谣传的那样,说曹操打仗之前下令,让士兵攻进城去帮他找到甄氏,曹操想得到甄氏之类的说法。实际上在原著三十二回,曹操只是下令:“如入冀州,休得杀害袁氏一门老小;军民降者免死。”更没有曹操和儿子曹丕争女人的说法了。第三十三回曹操知道曹丕要纳甄氏为妻后,也只是令曹丕纳之。操以金帛粮米赐绍妻刘氏。乃下令曰:“河北居民遭兵革之难,尽免今年租赋。”就没有后续了。除此之外曹操还抓到过刘备的两位夫人,在第二十四回中曹操攻占了小沛,糜、甘两位夫人皆陷于城中。曹操也没有做出什么不义之举,当然这一定的程度上是曹操想笼络关羽,所以才爱屋及乌没动两位夫人。

不挂吧怎么说曹操的人品虽然也点小瑕疵,但也没有说特别的喜欢少妇。更没有将哪个对手的妻子俘虏了做老婆。其实曹操有三个妻子,原著第六十八回写的很清楚。曹操的大老婆姓丁,但她却没有孩子。妾刘氏生子曹昂,因征张绣时死于宛城。这个前面就说过了。另外还有一个卞夫人,她为曹操生了四个儿子。分别是长子曹丕,次子曹彰,三子曹植,四子曹熊。后来曹操就废了丁夫人,而立卞氏为魏王后。而正史《三国志》中只提到了丁夫人和卞氏,在(曹丕传)中有提及,在公元217年曹丕被立为魏国太子,太祖死后,他继位丞相、魏王。尊魏王后为王太后。220年五月三日,汉献帝命令魏王追赠皇祖太尉曹嵩为太王,夫人丁氏称太王后。

但在《三国志》裴松之注中,除了前面陈寿版提到的丁、卞两位夫人外,还另外提到了刘夫人、环夫人、杜夫人、秦夫人、尹夫人、陈夫人和王昭仪,以及孙姬、李姬、周姬、刘姬、宋姬、赵姬等十三位妻妾。并没有哪个曾经是少妇白曹操纳为妻或者妾的,关于曹操喜欢少妇,纯属于以讹传讹。很有可能是被电视剧带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