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梅山袁洪,纣王为何就敢给他20万大军,镇守孟津咽喉之地?

2020-09-16 20:34:25 作者: 初见梅山袁洪

初见梅山袁洪,纣王为何就敢给他20万大军,镇守孟津咽喉之地?

明朝的神话名著《封神演义》,能够流传至今,且多次被翻拍成影视剧或电影,受深人们喜欢,是因为他记载了许多光陆怪离的神仙传说和妖魔鬼怪的传奇故事。

封神神话中,在女娲娘娘和师父玉鼎真人的指点帮助下,曾在孟津咽喉之地,力诛梅山七怪。

梅山七怪中以千年修行道行的白猿——袁洪为首,他会八九玄功、七十二种神通变化,杨戬收服袁洪最为复杂难办。

梅山其他六怪,由朱子真(野猪精)、杨显(山羊精)、金大升(水牛精)、戴礼(狗精)、昊龙(蜈蚣精)和常昊(白蛇精)组成,这个小团队里的精怪,个个都不简单,身怀绝技在身。

虽然梅山七怪在封神神话中的情节和戏份不少,却相比封神大战前、中期,阐截两教展开的对阵中,玉虚和碧游二代弟子、三代弟子对决,实力和神通还是有所悬殊。

但“源易缘”留意到,就是梅山上的七怪之一,排行老大的“袁洪”,曾受纣王御封,成为了统领商军20万大军的兵马大元帅,镇守在孟津县的重要位置,阻拦商军东进伐纣。

袁洪是如何从山中精怪,到身披朝廷绶带,又被纣王委以重任呢?

《封神演义》原著第87回,“土行孙夫妻阵亡”一章节中,对此故事有所描述:纣王在闻仲、张奎等商军将领陆续败亡后,陷入了被动局面,大惊失色,准备御驾亲征。

中大夫飞廉上奏,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可贴出“招贤榜”,在全国范围之内,招选高明之士。

所谓:国之将兴,必有祯祥;国之将衰,必有妖孽。

当纣王的“招贤榜”张榜公布后,第一批前来揭榜的正是梅山七怪中的袁洪、吴龙和常昊,三人分别是梅山中的猿猴、蜈蚣和长蛇成精所化而成的人形。

朝堂之上,纣王初次接见袁洪,两人有过一番交谈。纣王率先问:武王和姜尚的西岐大军来势汹汹,您有何退敌之策?又如何擒拿逆贼?

袁洪侃侃而谈:武王主要依仗的姜尚。姜子牙以花言巧语,纠集天下诸侯,蛊惑四方造反。我的建议是,先破西岐,拿住姜尚,则八百诸侯犹如群龙无首,天下不战而自平也!

纣王听闻,焦虑的心甚是宽慰,龙心大悦之下,当即御封袁洪为大将,吴龙、常昊为先行官,随商军一同征伐西岐。

那么,封神神话中,商纣王为何仅凭一面之缘,就敢委以袁洪重任,让他镇守孟津之地呢?结合《封神演义》原著,今天,“源易缘”就来谈谈这个话题,供大家交流探讨。

一、国厦将倾,商纣王无人可用

封神榜前期,商朝国力兴盛,坚如铜墙铁壁。文有截教通天教门下三代弟子闻仲太师忠心辅佐,武有镇国侯武成王黄飞虎,定国安邦。

朝歌内宫,妃子们也是少有的团结一致,一团和气。

随着妲己入朝迷惑纣王,纣王残害忠良,黄飞虎投身西周,四大诸侯也先后遭离间陷害,闻仲战死在绝龙岭,内宫姜皇后、黄妃等妃子也先后被迫害致死。

此时的纣王仍然重用飞廉、恶来等奸佞小人,被轩辕坟三妖千年狐狸精、玉石琵琶精和九尾雉女精所包围,陷入“温柔乡”中。

面对着西周如旭日东升般地渐渐兴起,商朝却如日落西山,越来越来衰败。直至西周大军伐纣,兵进五关,至渑池时,在这个弹丸之地,渑池县总兵张奎和高兰英又替商军阻挡了西周大军一阵子。

可是,纣王兵败如山倒,张奎夫妇虽能暂时力挫西周大军,可还是如螳臂当车,难挽国厦将倾,最终被玉虚弟子韦护和哪吒杀死。

到了梅山七怪出现时,周武王和姜子牙的西周大军已兵多将广,而商纣王军营中已无得力之将可用。

一强一弱,败局已定。

二、封神榜后期主要是阐截两教的三代弟子在战斗

封神榜的前、中期,主要以阐截两教的教主,以及两教门下的二代弟子战斗为主。

比如封神榜发展到最为激烈的时候,是阐教教主元始天尊、太上老君、西方二圣联手大战截教通天教主,大破诛仙阵和万仙阵。

除了封神中圣人级别的对战,玉虚门下的燃灯道人、南极仙翁、十二金仙弟子,以及具体负责封神任务的姜太公等弟子,先后与碧游门下的多宝道人、金灵圣母、龟灵圣母、无当圣母、火灵圣母、金光圣母,以及赵公明、三霄娘娘等弟子的交战也是十分的惨烈。

当截教弟子摆下“十绝阵”、“九曲黄河阵”等阵法后,阐截二代弟子、三代弟子要么在两阵中毁了千年道行,要么死于阵法中。

“源易缘”留意到,女娲娘娘和鸿钧老祖玉皇大帝三界共同签订封神榜大任后,历经了诛仙阵、万仙阵、十绝阵和九曲黄河阵,此“四阵”主要是封神榜365位天庭八部正神和群星名煞的主要阵亡之地。

三界大劫大难过后,鸿钧老祖从紫霄宫驾临世间,调解了元始天尊、太上老君和通天教主三个爱徒之间的矛盾,又令阐、截、人三教教主,分别收回了二代弟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