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优秀外交使节,以一己之力捍卫了大唐的荣耀与权威

2020-09-16 20:35:48 作者: 大唐优秀外交

不知道王玄策这个名字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在唐朝王玄策曾作为外交使节三次出使印度。

第一次出使印度时,王玄策还只是一个县令。贞观十七年(643年),当时王玄策是以副使的身份跟着李义表一起护送婆罗门使者回国,顺便对各国进行访问,受到了曾经接待过玄奘的戒日王尸罗逸多的热情款待。

王玄策

贞观二十一年(647年),王玄策再次被委派出使西域,此次西行任务王玄策为正使,蒋师仁为副使,队伍共三十人。

一路之上,王玄策等人受到各国欢迎,四天竺国王纷纷派使者携带礼物跟随外交队伍,准备一起回国向唐朝朝贡。

而这时候恰逢戒日王尸罗逸多去世,曾经依靠他铁腕统治的强大帝国顿时分崩离析,豪强林立,戒日帝国大臣阿罗那顺趁机篡位,统治中天竺。

阿罗那顺听说唐朝使者王玄策率队抵达,不知道是因为觉得尸罗逸多曾经交好唐朝,害怕王玄策为其出头,还是因为看上使团中各国送的财物,想要据为己有,又或是其他什么原因,发动大量军队攻击使团。

王玄策一行仅三十人,面对大军一番激战后,多人被杀,王玄策等被抓,敌人也趁机抢夺各国贡献的财物。王玄策与蒋师仁被抓后遭到囚禁,不知道是不是阿罗那顺的反对势力帮助,王玄策与蒋师仁逃了出来,但是他们没有回国,而是快马加鞭,直奔吐蕃(bō)。

文成公主入藏

到了吐蕃,王玄策说明来由,想向吐蕃借兵,同时也向尼婆罗(今尼泊尔)发征兵檄文。此时的吐蕃已经向唐朝称臣,且此时的吐蕃王就是已经迎娶了文成公主的松赞干布。最终,王玄策共借得1200吐蕃精兵和7000名尼婆罗骑兵。

王玄策及副使蒋师仁立马带兵回击中天竺,只用了三天便攻破了茶镈(bó)和罗城,期间斩首三千多,此外敌军还有上万人溺水身亡。阿罗那顺趁乱逃跑,纠集士兵想要再战,被蒋师仁率众擒获,且又被俘虏与斩杀数千人。

逃亡的兵将跟着王妃在江边奋力抵抗,最终被蒋师仁击败,俘获王妃、王子及其他男女一万两千人,还有各种牲畜三万多,国内五百八十座城听闻国王兵败被俘,纷纷投降。

经此一役,天竺各国震惊,纷纷表示臣服,各国均送上牛、马、刀、弓、财物、珍宝等等,贞观二十二年(648年),王玄策将俘获人员财物及沿途各国供奉的牲畜珍宝押送到长安,而唐太宗只封了王玄策一个从五品的朝散大夫。

显庆二年(657年),王玄策再次作为使者出使天竺,此次出使受到热烈欢迎,收获大量稀有宝物。

王玄策在受到帝国的挑衅时,仅凭借调吐蕃及尼婆罗军队,就大破中天竺,震慑了西域各国,维护了唐王朝的权威与荣誉。但在唐太宗时期主要针对的是东突厥、西突厥和高句丽以及薛延陀等势力,所以王玄策立下这种战功并没有受到太大的重视,仅仅被封了个从五品官职,史书对这件事情也只用了二百多字记录。

要知道王玄策既不是什么将军也不是什么大官,而其却只凭着借来的几千兵马就大破中天竺,确实很厉害,既弘扬了大唐国威,也稳固了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