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王朝》中,康熙为何要将归顺的陕甘提督王辅臣凌迟处死呢?

2020-09-17 04:06:31 作者: 《康熙王朝》

在《康熙王朝》,为什么要对王辅臣凌迟处死呢?

首先需要说明一下,在真实的历史中,陕甘提督王辅臣并不是被康熙帝凌迟处死的,而是为了不连累家人和部下,明智的选择了自杀。

而在《康熙王朝》中,康熙帝之所以处死王辅臣就是为了解恨,王辅臣该死。

原因很简单,二月河小说《康熙王朝》属于爽文,康熙帝在其中是绝对的主角,所有和主角作对的人都要死。

而王辅臣最早是农民起义军,后来和明末的山西大同总兵姜瓖一起抗击清军,结果发现打不过,只能投降英亲王阿济格。

顺治四年,也就是永历二年(1648年),南方地区的金声桓、王得仁、李成栋接连反正,脱离清朝,与南明合作。

姜瓖得到消息,开始蠢蠢欲动,到了十一月,由于蒙古喀尔喀部南下侵扰边疆,清朝派英亲王阿济格等人率大军驻防山西大同。

这一下彻底惹怒了姜瓖。因为姜瓖一直把山西大同视为自己的地盘,十分厌恶其他人插足大同的事务,一直都觉得清朝这次派遣过来的英亲王阿济格这次前来对付蒙古喀尔喀部是假,取代自己在山西的位置才是真。

一怒之下,十二月,姜瓖在山西宣布反正,脱离清朝,投向南明。

姜瓖

这突然发生的反正投明的情况,让清朝统治者猝不及防。原本出京正在赶路的英亲王阿济格听闻消息后立即通知全军,加快行军速度,赶往大同平叛。

多尔衮也被这突发的反正投明情况,整的焦头烂额。形势更严峻的是这时候清朝主要兵力集中在南方围剿南明军和农民军残部,在北方兵力十分有限,而山西属于北方腹地,承接着北京,不容有失,为此多尔衮亲自率领大军出征。

最后姜瓖被杀,山西大同被多尔衮下令屠城。

但是王辅臣却投降清朝,苟活下来了。只不过在多尔衮摄政期间,不受多尔衮势力的待见,一直闲置着他。

后来顺治帝清算多尔衮势力之后,启用王辅臣做了洪承畴的贴身侍卫。

洪承畴被伺候的舒舒服服,洪承畴就推荐他当了清楚总兵。吴三桂当时已经是位高权重王爷,就把王辅臣安排当了部将。

吴三桂在缅甸追捕南明永历帝朱由榔的时候,王辅臣一直在身边,亲如兄弟。

清朝统一天下之后,他也算是功成名就,因为康熙帝任命王辅臣为山西提督,镇守西凉。

康熙帝削藩引发“三藩之乱”后,王辅臣的反应就很有趣了。

王辅臣这种与吴三桂有过亲密关系的重臣,只有两条路可以走,第一条路是坚决的勾结吴三桂,义无反顾的走向反抗清朝统治;另一条路是立马向清朝投诚,让清朝看到自己与吴三桂决裂的信心。

当时王辅臣和张勇共同统领陕西军务。

刚开始,大家都以为王辅臣走的是第二条路,吴三桂起兵后,致书联络王辅臣,王辅臣将吴三桂的书札呈送清朝,向康熙皇帝表忠心,这一举措得到了康熙帝的信任。

于是清朝投桃报李,康熙帝很封赏了王辅臣的儿子。哪知,这一下张勇不高兴了。

后来康熙帝调走了张勇,派来了清朝大学士、兵部尚书莫洛。莫洛和张勇关系特别好,得知张勇被调走就是因为王辅臣,就处处和王辅臣作对。

有一次,王辅臣在粮饷问题上和莫洛发生冲突,王辅臣的副将一冲动杀了莫洛。这一下王辅臣麻爪了,知道闯了大祸,决定投靠吴三桂,与清朝为敌。

史书记载:“康熙十三年(1674年)八月,十二月,途经宁羌,王辅臣袭杀莫洛,附吴三桂,领兵北走平凉。”

吴三桂

吴三桂一听,王辅臣来了,非常高兴,立马册封王辅臣为平远大将军,北攻陕甘地区。

康熙十四年(1675年)二月,王辅臣攻占兰州。陕甘府州将官起兵响应。固原、秦州、巩昌、定边、靖边、临洮、庆阳、绥德、延安、花马池等地都为王辅臣所占有。

王辅臣以自己大本营平凉为根据地,北出宁夏,南到四川巴蜀,抵抗清军,征战四方。

康熙帝看王辅臣势大,加上的确是莫洛处处针对王辅臣,想继续招降王辅臣,为此他还派王辅成的儿子前去劝降王辅臣。

王辅臣也不从,康熙帝决定派图海出兵平凉。图海刚开始也是招降王辅臣,并派大军围困平凉。

这次王辅臣又一次投降图海,投降清朝。

来来去去的王辅臣,首鼠两端,真正的三姓家奴、墙头草,只要看到风声不对,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投降。

历史上王辅臣在图海的看管之下,寝食难安,曾经自杀一次,未成功。后来又自杀了一次才死去。

电视剧《康熙王朝》中就没这么幸运了,周培公击败王辅臣之后,被押送京城,康熙帝大为反感王辅臣这种首鼠两端的人,直接下令凌迟处死,不片成刀削面,怎么能符合康熙帝王霸之气的散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