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好的官员都有谁?第一个挽救大明于水火,第二个却让人痛恨

2020-09-17 12:22:10 作者: 明朝最好的官

在大明帝国,如果要说最好的大臣,要从多方面理解,在我看来,能够挽救大明于水火的,便是最好的大臣,这里的挽救大明于水火的,特指出现亡国征兆能力挽狂澜的人,在这里在二叔看来,应该最数这两位,第二位你肯定咬牙切齿。

土木堡事变后的于谦,挽救大明于水火

公元1449年,明英宗朱祁镇在宦官王振的怂恿下,领军二十万,亲征瓦剌,由于指挥权直接丢在了宦官王振的手中,只知道伺候明英宗,打扫厕所的他根本不懂领兵,把二十万明军精锐直接丢给瓦剌,任瓦剌一边倒的屠杀,数位大臣将军战死,朝中一半的朝臣尽遭瓦剌毒手,而北京方面,由于精锐尽出,北京城只有十余万老弱病残的军士把守,此时的瓦剌已经将北京城包围。

北京城一方的朝臣们大多数提议放弃北京难逃,立旧都南京为新城,于谦力排众议,提议当时负责监国的明代宗为新帝,稳定民心,积极抵抗瓦剌,战败瓦剌守住了北京城,避免了大明的覆亡。

被影视剧黑的一塌糊涂的魏忠贤

说起魏忠贤,估计大家都是嗤之以鼻,为何天启当初扶起魏忠贤,就是替天启皇帝当挡箭牌,毕竟当时的文官集团,尤其是东林党,甚至一度以逼宫的方式,经常让天启皇帝改变对部分影响到文官集团利益奏折的批阅和态度,避免自己的利益受损,尤其是东林党在南方的产业。

魏忠贤得天启重用之后,可谓之是权力滔天,当时的明军在辽东与后金征战多年,国库日渐空虚,东林党提议加重赋税,但是多为针对百姓,然魏忠贤却将加重赋税的方向则是东林党南方的产业,为了避免百姓发生民变,魏忠贤则首要将百姓的赋税减轻。

从而为辽东及全国镇压大大大小小的农民起义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延续了明廷数十年国祚,而史书则多为文官集团编写,所以魏忠贤则被黑得一塌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