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将发生内讧,诸葛亮无力制止,关羽、张飞、刘备因此接连死亡

2020-09-17 15:28:19 作者: 五虎将发生内

汉末三国,是一个讲门阀出身的时代:有的人出场就是霸主,比如:袁绍、袁术兄弟;有的人出场就是人杰,比如:曹操,家族子弟一大堆,但是割地容易称霸难;还有的人出场就是穷人,比如:刘备,家中除了草鞋什么都没有,自己饭都吃不饱,还要想着拉一帮人中兴汉室。所以,刘备的创业史,交错着亲情史、友情史。简单点说,你想让别人,饿着肚子跟你中兴汉室,那你就只能谈感情、许前景。因为,除了感情和前景,刘备原本就是一无所有的。

蜀汉创业集团中,老板是刘备,元老是关羽、张飞、简雍,这些人相当于股东。刘备团队,第一波创始人,有一个普遍的特点——穷,没错都很穷,不穷你跟什么刘备啊!刘备团队创建不久,赵云、孙乾来加盟了,他们算是元勋,但不是股东,因为他们没有资本。这两拨人合起来,就是刘备创业的老班底。但此时的刘备很穷,因为他没有根据地,给不了兄弟们功名、利禄。刘备就只能和兄弟们将友情、谈亲情(恩同兄弟)、许诺前景。

刘备第一次富裕,是麋竺、麋芳两位天使投资人的降临。这两人别的没有,就是纯粹的有钱,徐州首富。当然了,主要是哥哥麋竺眼光好,这哥们一准认定:穷酸的刘备迟早会一飞冲天,就很痛快的嫁了妹妹。所以,刘备对麋竺的态度,一直都很好,甚至麋竺生前的官职比诸葛亮都要高。虽然权力没得比,但刘备对麋竺是十分之尊敬,麋竺也没辜负这份赏识。弟弟麋芳投奔东吴不久,麋竺主动找刘备请罪,刘备表示:和你没关系,依旧待他如初。但麋竺这哥们是个好人,他无法原谅自己,愧疚而死。

上边算是元老派,不是刘备故旧,就是投资人,诸葛亮算是第一批真正的雇佣性质员工。诸葛亮不是一个人,他们这批人还有徐庶、庞统、以及后来的张松、法正。清一色的穷书生,虽然不得志,但都是士阶层,刘备创业团队,终于能吸引到这些人了。这些人基本都是高管,但和没有股份,属于高级打工者。诸葛亮是个好员工,业务能力强,天天工作14小时以上,从来不闹情绪,还全年不带一天休假的那种。

牢固的老班底,加上新来的一群强悍高管,刘备从团队创始人,成了集团老总,他们有了半个荆州的家底。至此,刘备的蜀汉集团,大致势力划分已经确定,关羽等元老派控股,诸葛亮等高管层拓展集团业务。前者靠股份、资历,后者靠能力、业绩,但基本没有利润层,够给人分得了,也就是不能加人了。但是蜀地、汉中的到手,使得一个新的群体出现了,那就是刘备集团的兼并公司员工。

黄忠、马超就是被刘备集团,兼并公司的杰出员工的代表,他们代表被吞并的公司员工利益,也要求分利润。但是刘备集团的利润,已经被分光了,张飞、关羽等元老控股,诸葛亮、法正等人靠能力、刷业绩。但对刘备而言,股份不能全放在元老手中,蜀汉大势已成,需要分权了,军权不能在一批人手中。于是定军山一战立下大功的黄忠,和前凉州公司老总马超,分别获封后将军、左将军,与元老派关羽的前将军、右将军并立,形成均势。

但关羽不干了,马超还好说,曾经的凉州公司老总,降一级当个股东没问题,所以诸葛亮一封书信搞定了。但是黄忠是什么身份?破产的荆州公司,前分支部门小主管,现在也要成蜀汉大集团,股份持有者?关羽对于黄忠受封后将军,表的态是:“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关羽不是说黄忠年龄大,而是讽刺他是个老兵油子,那么多年也没混出名头,不愿意与黄忠并列。

公元209年,黄忠追随刘备,身份裨将军;关羽公元184年追随刘备,分别做过别部司马、下邳太守、偏将军、襄阳太守、荡寇将军、前将军。也就是说,公元198年左右,关羽担任的下邳太守和偏将军,都要高于黄忠公元209年归顺时,担任的裨将军。更不用说关羽比黄忠早追随刘备,整整25年的苦劳了。我关羽10年前就是主管,他黄忠10年后还没混到主管。但是突然大家都平起平坐了,而公元191年相识,200年追随刘备的老哥们赵云,长坂坡救刘禅、甘夫人,现在还是一个杂号将军。关羽为首的元老派,被黄忠、马超为代表的被兼并派挤压了。

蜀汉集团总经理诸葛亮,非常清楚,这不是自己能管的范围了,他是高管但也是打工的,更何况他是文臣,那是武将之争。于是诸葛亮对刘备说:黄忠的资历,是没办法与关羽、马超比的;马超、张飞在蜀地,明白黄忠的功劳;关羽远在千里之外的荆州,他不明白黄忠功劳,这会出乱子的,能不封黄忠后将军吗?刘备只是回了句,我会处理的。对刘备而言,创业团队成了蜀汉集团,他和关羽、张飞等老兄弟,也都老了。刘禅要面对的是另一代人,既熟悉又陌生的一群人,蜀汉需要多元化控股,而不是元老派一家独大。

因此,刘备拒绝了诸葛亮的建议,封黄忠为后将军,与前将军关羽并列。同一年,荆州主将关羽,大局北伐,攻击曹魏襄樊地区,意图弥补坐镇荆州多年,所缺失的战功。关羽此次北伐,和川蜀的刘备,沟通并不多,更像是憋着一口气,要证明一些什么。以3万兵力,困曹仁、擒于禁、斩庞德,关羽不负名将之实,但是东吴吕蒙袭击荆州,关羽独木难支,兵败身死。之后,准备征讨东吴的张飞,被部下所杀,刘备兵败夷陵,病死白帝城。这一场诸葛亮无力制止,刘备操之过急的多元权力化分,引起了连锁反应,成为了蜀汉由盛转衰的导火索。“共患难易,同富贵难”,刘备大意了,他的一步到位,忽略了关羽等元老的感受。他们不是不放权,而是需要顾老脸,饭是要一口一口吃的,整碗吞会噎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