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赵匡胤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2020-09-17 16:24:43 作者: 为什么说赵匡

不知道这个问题从何而来?是说他“杯酒释兵权”?还是不去北上收复失地?还是“重文抑武”让国家失去战斗力?要说他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有点言过其实吧?

不过,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我确实比较推崇世宗柴荣,比较反感赵匡胤。这个人属于投机分子,德川家康式的人物。世宗在位7年里励精图治,将五代以来的弊端基本涤荡,国家蒸蒸日上,而且国力日强,在对北汉和南唐战役中锻炼了军队,如果再给他三年,必定会收复燕云十六州,驱逐契丹。但天命不可违,年仅39岁辞世,尤为可惜,真乃壮志未酬!

赵匡胤为人机敏勇毅,善于结交朋友,利用“结社兄弟”笼络人心。早年就投入郭威军,后入柴荣门下,屡立战功。尤其在世宗即位初危机四伏之际的高平之战中奋勇争先,是获得胜利的首功之臣。

接下来的每一场大战的胜利,基本都是由他浴血疆场换来的,可以说,他是后周的国之栋梁。世宗对他最为倚重!

赵匡胤做人做事漂亮,赢得了朝廷上下交口称赞,估计在皇帝身边一定有他的人。本来世宗身边有两个人位高权重,既是亲戚,也是能臣,即郭威的驸马张永德与外甥李重进,但二人矛盾重重,张永德曾经污蔑李重进谋反,幸而世宗明理,未予采信,但也使李重进外放;

柴荣北伐契丹驻瓦桥关审阅各地文书,得到一只皮口袋,袋中有一块三尺多长的木板,上面写着“点检作天子”,而当时的殿前都点检就是张永德,柴荣卧病回京,命赵匡胤任检校太傅、殿前都点检,以接替张永德,这两件事情很可能会是赵匡胤谋划的,以达到清除竞争对手的目的,为后面的陈桥兵变后黄袍加身做了充分准备。

赵匡胤得到皇位之后采用谋士赵普的“先南后北、先易后难”的战略决策,平灭了荆南、武平、后蜀、南汉及南唐等南方割据政权,先后两次“杯酒释兵权”,罢去禁军将领及地方藩镇的兵权,解决了自唐朝中叶以来地方节度使拥兵自擅的局面,政权是稳固了,但军力衰弱不少,但世宗以来的北伐契丹收复失地的遗愿未能完成,为几百年后中华文明惨遭涂炭留下了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