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已老,韩信已死,还有谁可以打得过我?起兵造反,最后惨死

2020-09-17 17:27:47 作者: 刘邦已老,韩

经常叛变之人,古时候被称为“三姓家奴”,这些人为了一时的安稳,投靠于人,一旦遇到什么变故,就会毫不犹豫地背叛有恩于他的人,如三国时的吕布等。早在汉朝初年,也有一个善变的将军,他的名字叫英布,他曾经是项羽的将领,之后背叛项羽投靠刘邦,西汉建立后,他又不安分起来,又背叛刘邦,结果兵败被杀。可见,这种人不忠不义,到头来也会众叛亲离,落得悲惨的下场。

英布是安徽六安人,史书记载,英布给人看过相,相士说他犯了罪之后就会有出头之日。后来,英布果然犯了法,被施于黥刑,此时,英布反而很高兴,逢人都对人说:我犯了罪,怕什么,算命的术士说我之后必会飞黄腾达。村里的人都认为他很傻,给他一个绰号“黥布”。

之后,英布被押到骊山当苦力,去修建秦始皇墓,在服役期间,他经常与苦役里的狂徒混在一起,并在苦役的过程中带领这些猪朋狗友逃了出来。秦末时期,全国各地涌现许多反秦起义,陈胜吴广起义的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英布带领几千人马投靠了项梁,因为项梁是项羽的叔父,他战死后,项羽就成了起义军的首领,英布就在项羽的麾下当了先锋将军。

英布骁勇善战,凶猛无比,为项羽打了许多大胜仗,战功卓越,还为项羽坑杀20秦军俘虏立下功劳,在项羽分封天下时,英布被封为九江王,全国还未统一的情况下,就给英布裂土封侯,可见项羽对英布的器重。

英布当了九江王之后,就在封地上建了独立王国,尽情享受荣华富贵,根本就不想再为项羽卖命。在项羽与刘邦争霸的过程中,项羽多次命令他出兵相助,他都敷衍了事,公然违抗项羽的命令,气得项羽火冒三丈,但也没办法,项羽只想等打败刘邦后,再慢慢收拾他。

在彭城大战中,项羽把刘邦打得落花流水,溃不成军,之后刘邦心生一计,他知道英布与项羽有矛盾,就派萧何去说服英布反项羽。萧何就对英布说:如果刘邦被收拾了,下一个就是你,吓得英布投降了刘邦,共同对抗项羽。果然,英布与刘邦把项羽逼到垓下,项羽走投无路,拔剑自杀了。

刘邦做了皇帝后,就分封诸侯王,韩信、英布等人被分封为异姓诸侯王,荣耀至极,但好久不长,刘邦就大杀异姓诸侯王,韩信、彭越相继被杀了,这让英布不寒而栗,坐立不安。英布不想坐而待毙,就秘密调兵部署,准备起兵反抗。

此时,刚好他的部下贲赫向朝廷告发他反叛,于是,英布一不做二不休就揭竿而起,公开反抗朝廷,他对部下将领说:刘邦已经垂垂老矣,怎么带兵?韩信、彭越已经死了,当今天下,谁是我的敌手?等我夺取江山之后,咱们定当享尽荣富贵!

造反刚开始,英布果然是一名猛将,连续打了几个胜仗,但他有勇无谋,逐渐被刘邦的军队打败,英布的叛军四处逃走,只有一百多余人跟着他躲到村子里,结果被村民所杀,刘邦非常憎恨英布,还把英布分尸八大块才下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