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长孙周令飞,年过60岁仍以宣传鲁迅盈利,业界人士:啃得好

2020-09-17 23:37:24 作者: 鲁迅长孙周令

鲁迅这个名字,我们从小学开始的时候就已经知晓了,若要是说起他的哪一篇文章我们很熟悉,估计我们应该数的过来,比如《藤野先生》《孔乙己》《呐喊》《狂人日记》等等,都是我们记忆犹新的文章了。不过今天我们不是了解鲁迅先生本人的生平和他的文章,而是他的后人。在他的后人中,若说与他最为相似的当属是其长孙周令飞了。

和鲁迅一样,他有着浓密的眉毛,和鲁迅先生一样都留着标志性的一字胡。在鲁迅先生生前,他就曾经说过不要单纯为了金钱就成为一个空头作家。现在长孙周令飞依然在宣传鲁迅,不过却被不少人认为是借此盈利,很多人对他的评价就是一个不求上进的啃老族了。那么事实真的就是这样的吗?

1953年周令飞出生于北京,和很多优秀的孩子听话懂事不一样,周令飞小时候非常顽固、冥顽不化,就拿自己想报考解放军艺术学院的这个选择来说,还是他跟父亲周海婴商议周旋许久之后才得来的。而在他还是孩子的时候,他就从来不听父母的话,表现得非常顽皮。

恐怕是因为父母在这些事情上的纵容,周令飞在1979年以第一批自费留学生的身份出国到日本学习,似乎和当年祖父鲁迅远赴日本的时候非常相像。但是由于是鲁迅的后人,身份的特殊性最终还是让他以公派留学为名,如果说是自费的话难免会有失体面。

来到日本以后,周令飞一边学习日语一边学习跟电视创作有关的知识,在日本学习的三年时光中,周令飞也结识了自己的妻子张纯华。那个时候周令飞的英语并不是非常的理想,而张纯华在当时自愿地帮助他学习英语,两个人也因此慢慢地走到了一起,关系变得更加亲近许多了。

说起他的夫人张纯华倒是有很多的故事,虽然她的家庭是富豪之家,但是从来没有纨绔子弟那样的傲慢与无礼,而她身上特有的女性的传统美德和品行,也是周令飞十分欣赏的地方。除了人格魅力以外,张纯华最优秀的当属她优秀的学习能力,在学生的时候她积极上进,对学习可谓是孜孜不倦。

不过就在两个人热恋的时候,张纯华收到了父母的讯息,是要叫她回家。父母知道了女儿竟然在日本不好好学习,还谈起了恋爱,更何况这个男人还是鲁迅的长孙周令飞。回到家以后,父母就本来不愿意再让她出行,不过父母最终还是没有经得过女儿的软磨硬泡,在半年以后张纯华回到了日本,和恋人重修于好。

后来留学结束后,周令飞便和张纯华一起回到了女方的家里面,跟随着她一起回到了家乡定居生活,并且放弃了他原来的一切。这起消息在当时还是比较轰动的,毕竟周令飞的身份还是吸引了更多公众的关注。不过周令飞却说道,这一切都是自己的决定,只跟爱情有关系,与父母是无关的,更没有任何的企图与想法。

只不过后来的生活显然有些与他们的想法格格不入,因为岳父的生意开始变得越来越困难,以至于到了破产的境地。为了生活周令飞曾经与妻子一起卖起了爆米花,这样的生活也并没有持续太久,因为周令飞想到了新的出路。

在99年的时候周令飞回到了上海,而对祖父鲁迅的宣传也成为了他的事业。周令飞当时称自己为社会工作者,希望能够在自己空闲的时候,想多了解一些关于祖父鲁迅的故事。实际上周令飞和父亲周海婴一样,都表示他们对鲁迅的认识和研究都没有专门的研究专家们那样精通,即使是当他们亲自重新捡起关于鲁迅的故事的时候。

当上海成立鲁迅文化发展中心的时候,周令飞觉得他们应该参与到其中。对于他们来说作为鲁迅的后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事,希望能够让人们更多地去了解关于鲁迅的故事,对鲁迅有一个全面的看法。而周令飞选择的就是一个不同寻常的道路,那就是提升儿童、青年以及老年人对鲁迅的认知。

我们对鲁迅的认识还是限于他是一个骨头很硬的战士,但是不一定能够真正地了解他的思想和想法的。在经历周令飞普及之后,很多人对鲁迅的认识开始变得更加全面。

像现在周令飞担任有关于鲁迅文化的职务就有十几个,在鲁迅逝世八十周年的时候,周令飞表示我们应该让心中对鲁迅的认识回归于他原有的本色,那样才是一位真才实学的作家、甚至是生活中的朋友。只不过很多人现在对周令飞的行为称作是“啃老”,认为周令飞现在有这样的境遇完全是因为他抱着祖父这颗“摇钱树”而已。

不过郭沫若倒是对这样的做法给予了肯定,这样的行为也有着一定的意义。因为在研究鲁迅这方面来看的话,还是需要着更多的人专注于其中。如果我们能够客观地评价的话,周令飞能够把鲁迅文化宣传并发扬光大其实也是非常令人欣慰的,也要让更多的人知道鲁迅精神的真谛就是立人为本。

正是有了像周令飞这样的人所付诸的努力,我们也才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鲁迅,也能够知道很多关于他的故事。

毕竟我们对一个人的认识不可能永远是片面的,我们的认识是会随着时间和事物的变化而变化的,对于一个人也是如此。从前我们是通过鲁迅的文章来认识他本人,在有了鲁迅先生的后人的努力之后,我们对鲁迅的认识也在发生变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