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泊的军师其实有三个?最后一个比吴用还厉害?

2020-09-18 09:20:42 作者: 梁山泊的军师

提到梁山泊的军师,不少人都会想到一句歇后语,梁山泊的军师——无(吴)用。

这军师有没有用另当别论,不过军师可不止吴用一人,实际上是个三人团。

另外两名军师名气虽无吴用大,可本领不见得比吴用小。为什么这么说呢?随科教授一同来看看。

吴用真的很无用?

这些战役事件为他正名

“智多星”吴用、“入云龙”公孙胜和“神机军师”朱武,三人共同构成了梁山的军师天团“智入神”。

吴用在梁山中排名第三,无论按谋略、资历、排名还是功劳,他都是无可争议的首席军师。作为“开山”元老,吴用为梁山打拼事业,立下汗马功劳。

在智取生辰纲、火并王伦、三打祝家庄、大破连环马、攻打华州、攻打大名府、三败高俅等战役和事件中,几乎都可以看到他运筹帷幄的身影。

可以说如果没有吴用,梁山很难取得那么多胜利。因此,吴用之于梁山,不是“无用”,而是大有用。

稳居梁山泊头阵

公孙胜放的什么大招

第二位军师“入云龙”公孙胜虽排名第四,但名气并不是很大,而且还要比很多排名靠后的好汉小很多,那他到底凭借什么稳居高位呢?

与其他梁山好汉一样,他也有些武艺,能在一怒之下放倒十来名庄客。不过,他的这点武艺放在水泊梁山并不算出彩,真正让他立足的还是他作为军师的本领。

就拿让梁山好汉头疼的高廉来说吧,当时为救柴进,梁山出动了一群精锐。宋江亲自统领、吴用担任军师,林冲、秦明、花荣、朱仝、雷横、李逵、李俊、张顺、杨雄、石秀等猛将全部出马,却在高廉面前一败再败。

这种败局直到宋江请回已经返乡的公孙胜才被扭转,高廉战败被杀,梁山好汉攻下高唐州。具备这样力挽狂澜的本领,不居高位恐怕真说不过去。

最不起眼的军师

竟然头顶“神机军师”绰号

与排名第三的吴用和排名第四的公孙胜相比,最后一位军师朱武可能是最“小透明”的那一个,他排名第三十七,甚至连天罡星阵营都没进去。

作者似乎都过意不去,恨不得在他脑门上直接贴上“军师”二字,“神机军师”的绰号似乎是在提醒大家,不要忘了朱武的军师身份。

军师需要为主帅出谋划策,极其考验智慧、学识和谋略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职位。一百单八将中,能人高手众多,为何排名第三十七的朱武能担此重任?

其实很容易猜到,若不是足智多谋,朱武绝不可能跻身军师行列。他的本领在在宋江大军北伐契丹时就有体现。

契丹摆出的一系列阵法可是难倒了梁山众人,吴用虽是首席军师,但对破阵毫无经验,摆下个“九宫八卦阵”还被对方将领连连讥笑。

反倒是朱武,一眼识破对方的“太乙三才阵”、“河洛四象阵”、“循环八卦阵”、“八阵图”等,立下了大功。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