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生子当如孙仲谋,是不是说孙权?罗贯中:看看下面说的啥!

2020-09-18 15:29:20 作者: 曹操:生子当

在中国历史上的三国时期,并不是像三国演义中讲述的那样,从整体上来说,魏国的势力更加强大。这很好理解,依靠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庞大的人口。魏国具有吴国还有蜀国难以抗衡的巨大的战争潜力。但是,吴国依旧和魏国打的有来有回。其中,曹操在赤壁之战后卷土重来,带领七十万大军进攻江夏,但是,孙权带领他的部队严阵以待,成功的挡住了曹军的攻势。

曹操

从这以后,曹操再也没有了进攻江东的打算,甚至还说出:生子当如孙仲谋这样的话,来表现自己对孙权的钦佩。但是,曹操真的是在夸孙权吗,实际上,罗贯中在写这段话的时候还有后面一段,只不过在流传的时候,被人遗忘了,这段话完整的说应该是:养子当如孙仲谋,吕蒙谈笑便封侯。

在中国传统的对联文化中,下一句是比上一句更加有比重的,所以这样就可以看出来,曹操这句话实际上是在夸奖吕蒙,而不是在夸奖孙权。

为什么曹操这么看重吕蒙呢,因为在后三国时代,三国武力值第一的吕布已经死了,所以,这个时候三国时期武力值最强的人就是关羽,而吕蒙刚刚上任都督的位置,就杀死了关羽,不光如此,还夺下了刘备非常重要的军事重镇荆州,说明吕蒙的实力非常强。而曹操作为一个爱才之人,自然就非常渴望像吕蒙一样的人才。

曹操在后面说的吕蒙在谈笑之间便能够封侯,就是对他实力的肯定,可惜吕蒙死的非常早,年仅三十二岁就死了,非常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