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八戒不轻易施展36变,他西天路上用了一次,老君气得火冒三

2020-09-18 19:28:24 作者: 难怪八戒不轻

文/金宝哥讲故事

在我们一贯的印象当中,孙悟空一直以来都是西天取经队伍里的主力,他是保护唐僧的左臂右膀。反观猪八戒和沙僧,他俩一个挑担子,一个牵马,好像根本没什么作用。

纵观取经路上的表现,也的确是孙悟空挑大梁。每当遇到强大的妖魔都是孙悟空挺身而出,而八戒似乎却总有那么一丁点的犹豫。他降妖伏魔没有主动,又总在逃避吃苦耐劳,好像一片绿叶一样衬托着孙悟空这朵鲜花。

直到我们读了吴承恩的原著,似乎发现了八戒隐藏了很多的秘密。要知道他前身为玉帝的天蓬元帅,掌管八万水兵,手中的九齿钉耙又是太上老君引以为傲的一级神兵。八戒的三十六变神通更是高孙悟空一等。

早在方寸山,精通各路神通的菩提祖师曾告诉过孙悟空,三十六变属于天罡之法,七十二变虽然有数量上的优势,却属于地煞。从字面理解来看,一个天,一个地,果真是差距明显。

另外在古书道经里也有详细的阐述过,三十六变主修的是一些呼风唤雨、移山填海的本事,而七十二变则是一些障眼法,诸如出窍、分身、隐形等。所以无论从哪方面来说,猪八戒在西天路上畏手畏脚似乎不想施展自己的真实本领。

其实,八戒在西天取经路上还真的施展了一次三十六变,把兜率宫的太上老君气得是火冒三丈。当唐僧的取经队伍来到车迟国的时候,发现这里上至国王下至黎民百姓都拜的是道教。

由于车迟国在虎、鹿、羊三仙的帮助下,这每年都是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于是当地居民供奉了大量贡品摆在了三清的道观里。

这些香喷喷的美食怎么逃得过孙悟空的眼睛?于是半夜时分,孙悟空带着八戒沙僧一起潜入道观,在三清造像面前将桌上的贡品大快朵颐,吃得是风卷残云、狼吞虎咽。

无巧不成书,孙悟空吃得正香,突然八戒放了一个大响屁直接引来了巡夜的道童。为了瞒天过海,孙悟空带着八戒、沙僧急忙施展神通,将自己的样子变成了三清。

原文里清楚地写着,就在道童喊来了虎、鹿、羊三仙赶来抓贼的时候,他们破门而入却发现道观里四处无人,只有供桌上的东西是一片狼藉。

原来就在紧要关头,孙悟空施展七十二变变成了元始天尊,沙僧变成了灵宝道君,猪八戒更是用三十六变变成了太上老君,惟妙惟肖的坐在孙悟空的旁边。

大家注意过没有?猪八戒在取经路上打妖怪从来都没有变化过,如今为了偷吃抹嘴,居然变成太上老君的模样。更让老君本人气愤的是,当虎、鹿、羊以为太上老君吃了桌前贡品的时候,猪八戒居然拉了一大罐的仙水给三仙服用。

大家都知道这仙水其实就是八戒等人的尿尿,这样的做法无疑给太上老君本人带来了极大的名誉损坏。难怪虎、鹿、羊三仙带着众道童喝了半晌的时候觉得异样:“怎么一股猪骚味啊?”

细看过原著的朋友们还会发现一件事情,八戒小时候遭遇的一位老神仙其实就是太上老君。老君不仅手把手教导了八戒一身本事,更是在离开的时候留下了九转大还丹一枚。

俗话说得好: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八戒虽然皈依了佛门,但做人不能忘本。猪八戒不仅没有知恩图报,甚至在取经路上将太上老君的造像扔进了茅坑,更是变成恩师的模样偷吃偷喝,败坏了老君的名声。

所以,作为太上老君本人,当他得知自己的好徒弟用三十六变神通变成自己偷东西吃,滋味如何?定是气得火冒三丈了。

各位朋友,你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