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姿"进化史:古代人是如何越坐越高的?

2020-09-18 19:29:47 作者: "坐姿"进化

不知道看历史影视剧的小伙伴们有没有发现,我们现在坐的凳子、沙发,甚至是坐姿在最开始之初并不是这个样子的,我们的坐姿也是有着一个漫长的发展历程。

人们的坐姿习惯还要追溯到遥远的穴居时代,那个时候人们的生产力水平十分的低下,所建造的房屋很小,自然内部空间也就不足,在这样狭小的房子里,人们进行生活起居的各种活动很难施展开,于是,慢慢的就发展出了足不下垂、股不离地的跪坐和盘坐的模式。

等到了夏商周时期,跪坐、盘坐和人们的礼仪划上等号,在那个时候,坐姿是判断人修养水平的标准之一,被认为是君子特有的作风。席地而坐、席地而卧也成为了生活常态。

因此,还衍生出了许多的礼节,比如进入室内要先脱鞋,到主人家做客,需要等主人铺好席子之后才能够进入到室内。

古人虽然有席地而坐的礼仪,但是这样坐的时间长了,身体难免有些不适,于是,在春秋战国时期,懂得变通的他们就发明了一种可以让人们席地而坐的同时也可以依靠的家具——凭几,这种家具可以让人们在跪坐、盘坐的时候,觉得疲累的时候,也能够依靠着,保持着优雅的君子之风。

在秦汉时期的家具都很有着春秋战国时期的风格,坐、卧、读书、会客等重要活动都是在床上进行的,只不过是有没有放置案几的区别,到了东汉末年,胡床就从少数民族传入了中原,慢慢的,之前在床上进行饮食、会客的习惯也开始转变,胡床作为一种可以交叠的椅子,便利性和舒适性都很高,因此收获了一大批的忠实粉丝和追捧者,其中曹操更是对胡床相当的偏爱。

等到了两晋南北朝时代,由于佛教的传入,对中国的固有的文化造成了冲击。扶手椅、方凳等开始出现,家具也变成了高脚,人们席地而坐也慢慢变成了垂足坐。

到了隋唐时期,人们更加的开放,文化也更加的包容,高脚椅,高脚凳也广泛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并且与之相成套的高脚桌案已开始出现。

宋代时期是席地而坐到垂足坐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里,椅子迎来了发展的高峰,太师椅、抽屉橱等也开始出现,慢慢的,高脚家具已经开始定型,广泛的出现与市场中,即使是寻常百姓人家也可以普及使用。

等到了元明清时期,才真正的迎来了垂足而坐的时代,虽然清朝在家具在形制上没有过多的创新,但是在装饰上面却有了很大的突破,他们赋予了家具更加繁琐复杂的花纹,家具也更加的精美。

纵观历史,人们从从席地而坐到垂足而坐经历了一个极为漫长的发展阶段。这与人们的生产力水平是提不开离不开的。由于穴居时代活动空间有限的现实因素,再到社会发展,坐姿又被赋予了文化、礼制的道德内涵。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人们对于生活舒适度的不断追求,席地而坐也面临着挑战,最终成为转变成为了更加舒适的垂足而坐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