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科多政治眼光卓越,站准队伍辅佐雍正,成为权倾朝野的宠臣

2020-09-18 20:34:53 作者: 隆科多政治眼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中君主专制的封建王朝时代占据了很大的比重。君主专制的王朝统治渗透封建王朝的每一个角落,皇权至高无上,但是仅凭皇帝一人之力是难以达到治理江山的目的的,于是便有了朝廷大臣。

“一朝天子一朝臣”,这些因为各种原因被选拔出来的大臣们就成了皇帝的“左膀右臂”,他们之中有的人为皇帝治理国家献计献策,有的人征战疆场,为国家肝脑涂地。

大臣们的贡献在每一个王朝的治理中都起着重要作用,皇帝也都心知肚明,于是便有了对大臣的“宠爱”之说。雍正时期就出现了“宠臣”隆科多,他的权势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出身名门,深受重用

出身于佟佳氏家族的隆科多可谓是赢在了起跑线上,他从出身开始便高人一等。

他的父亲佟国维是当时大清王朝的一等公,号称“佟半朝”,隆科多的姐姐更是嫁入皇家,最终成为孝懿仁皇后。佟佳氏一族因是皇后的母族,其皇亲国戚的身份没少获利,隆科多的前途自然也是一片光明。

康熙二十七年,隆科多获封一等侍卫。之后不久,他又被提拔做了銮仪使,同时兼任蓝旗蒙古副都统,这个职位在当时的官场上可以算得上相当高,但这仅仅是隆科多辉煌仕途的开始。

因为是皇帝的“小舅子”,康熙对隆科多很是重用。康熙帝在位期间,隆科多的官运亨通,一路顺风顺水。康熙五十年,隆科多被康熙帝任命为步军统领衙门都统,这次任命在某种意义上是让隆科多接替了他的父亲佟国维在家族中的领导地位。

但这次升官并不是隆科多官位的最高点,时隔九年后,他再次升官,兼任了任理藩院尚书,隆科多在朝堂上的势力也因此进一步扩大。站准立场,助力雍正登基

身为朝中重臣的隆科多在康熙帝的重用下地位不断升高,他的意见对于王位的归属也有一定的影响力。

在康熙、雍正两个时代的皇权交替之际,身为九门提督的隆科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康熙帝的突然逝世让他并没有机会留下亲笔遗诏来指定皇位的继承人,由于这个特殊原因,隆科多的立场显得尤为重要。

因为康熙皇帝驾崩之时只有隆科多一人在场,作为“聆听皇帝遗诏”的唯一一人,隆科多的态度几乎是直接决定了清王朝帝位的继承人选。

正因如此,隆科多支持的四阿哥胤禛才能登上帝位,这也为他日后深受雍正帝宠爱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其实一开始隆科多并非是四阿哥胤禛一党的拥护者,而是保持中立姿态。相比于四阿哥胤禛,当时八阿哥的势力更为雄厚,为何隆科多最终倒向了四阿哥呢?

这是由于隆科多独到的政治眼光和智慧。当时的八阿哥实力已经足够雄厚,许多王公大臣都是他忠实支持者,其中有不少权势地位皆雄厚的大臣,如果隆科多选择站在八王爷一方,并不能成为八阿哥心中最重要的臣子,反而只能是起到点儿锦上添花的作用,八阿哥也不会因为他的投奔而感激涕零。

但如果他选择了势力较为薄弱的四阿哥胤禛就会别有一番景象,他的投奔对四阿哥的政治集团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正可谓“锦上添花无人记,雪中送炭暖人心”,这份恩情定会被四阿哥铭记在心,日后如果他登上了地位,一定会对自己有所回报。

不得不说,隆科多在政治上是有天赋的,至少他对形势的判断是正确的。

选择站在四阿哥胤禛一方大概是隆科多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了,如他所料,胤禛在成为雍正帝后没有忘记他的卓越贡献,对他很是重用,他也因此在雍正利益集团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回报颇丰,位极人臣

深受儒家传统文化熏陶的雍正皇帝自然明白“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道理,对于隆科多的鼎力相助心怀感恩,怀着“投桃报李”想法的雍正不忘恩情,迎接隆科多的是数不清的“宠爱”。

而雍正对隆科多的这些“宠爱”大致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为了报答隆科多,雍正开始给他加官进爵。雍正一登基就开始提拔隆科多,据史料记载,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雍正下令隆科多与允祥、马齐等人一同总理事务。

这一任命直接将隆科多纳入了中央政治权力的中枢,标志着隆科多从此拥有参政议政,甚至是决定国家大事的权力。

此外,雍正还让隆科多承袭一等公的爵位,同时又加授了吏部尚书一职,隆科多真正走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

从隆科多所担任的官职来说,无论是哪一个职位,都是实权在握的显赫官职,是多少官员梦寐以求的,但是隆科多却凭一人之力同时兼任众多官职,其地位之显赫可想而知。

其次,从称呼上显示出了隆科多的地位尊贵。康熙六十一年,雍正皇帝亲自传谕内阁:“隆科多应称呼舅舅。嗣后启奏处,书写舅舅隆科多”。

从雍正使用“舅舅”的称呼,就可以看出他对隆科多的“宠爱”,因为在封建王权时代,帝王的至高无上让他们有权直呼长辈的名号,但是对于隆科多,雍正从来都是以“舅舅”尊称,由此不难发现他对隆科多的尊敬。

这一身份的转变,其实就决定了隆科多在大臣中第一的排名,隆科多真正做到了“位极人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