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道儿论英雄 鲁智深会吹 制服青面兽

2020-09-18 22:38:40 作者: 盘道儿论英雄

青面兽杨志半路丢了生辰纲,已经无法在官场上立足,干脆一条道儿走到黑吧,决定去抢夺二龙山山寨,做个天不收地不管的山寨王也不错。

但在山下遇到一个强敌,鲁智深,二人并不认识,见面的时候很有意思。

杨志来到山下林子里,吃了一惊,只见一个胖大和尚,脱得赤条条,背上刺着花绣,坐在松树根头乘凉。那和尚见了杨志也吃了一惊,见来个生人,跳起来大喝道:兀那挫鸟!你哪里来的?

瞧瞧,大和尚不当强盗真可惜了,不分好赖人,上来先呵斥你,镇住你。

杨志心里不受用,也骂道:你这秃厮,你是哪里来的?眼瞅都不是善茬,那和尚也不回说,抡起手中的禅杖只顾打来,二人就在林子里,你来我往,上下纷飞,斗了四五十回合,不分胜败。

最后,鲁智深叫停,二人开始对话,这鲁智深确实有当老大的料儿,你看无论是对话还是打架,都是他占领先机,是时候武斗改文斗,盘道论短长了。

那僧人对着杨志叫道:“兀那青面汉子,你是什么人?”。

杨志老实答道:“洒家是东京制使杨志便是”。这句回答看似老实,其实也有学问,制使是个什么官呢?在宋代是殿前司所属的军官,殿前司是皇帝的禁军,“中央直属”部队编制了。做到制使这个位置,应该是个团长级的干部了。也就是说杨志自报的是他历任官职中最高的“中央直属”部队,团级职位。

那和尚又问道:你不是在东京卖刀杀了破落户牛二的?

杨志答道:正是,你不见俺脸上有金印?鲁智深笑道:却原来在这里相见。

矛盾解除,两人不打不相识,马上就像自家兄弟一样。

杨志卖刀

但当杨志问鲁智深的出处的时候,你看大和尚是怎么回答的:洒家不是别人,俺是延安府老种经略相公帐前军官鲁提辖便是,因三拳打死了镇关西,却去五台山静发为僧。人见洒家背上有花绣,都叫俺花和尚鲁智深。

论盘道中的学问,花和尚看来更深谙此道,所以看他用了几个心思:

一、套近乎,得知对方也是一条好汉,笑道:却原来在这里相见;

二,如果对方身份比自己高,先揭对方的短,杨志卖刀是因为身无分文,沦落到卖刀换钱糊口的境地,杀了牛二又降为阶下囚,正是人生最凄惨时期,你看这和尚故意哪壶不开提哪壶。你中央直属部队咋了?团级干部咋了?我级别(提辖应该属营级干部)比你低,却没卖过刀坐过牢。

三、抬高自己出身,你看他啰里啰嗦说了一堆,其实充分抬高了自己的几大身份,1、野战部队营长出身;2、身手好,只三拳就打死了镇关西;3、伸张正义打死人却没坐牢,只是换了身份当了大和尚;4、你杀人用刀,而且是破落户,我杀人用拳,还是个名人“镇关西”,总之很牛吧?

拳打镇关西

二人一问一答其实皆学问,符合任何朝代江湖盘道哲学:

一、自报家门的时候先报最辉煌时期的官职或者绰号;

二、回答别人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抬自己 踩别人”,既提高自己身价又打击对方气焰,占得主动权。

三、比狠,如果职位方面占不得先机,那就看看在江湖上谁更狠,谁的名声最响亮。

鲁智深想当初打死郑屠户的时候,很大程度上是对镇关西称呼的不忿儿,一个杀猪卖肉的也配叫镇关西?狗屁,我就要灭灭你威风。但自从打死郑屠户后,走到哪儿都极力追认郑屠是真正的镇关西,我三拳就搞死他了,牛不牛?

所以经过一番盘枝论道,确定了俩人同道中人的关系,那么好了开始合作呀!联手夺了二龙山的地盘,原文写:“鲁智深并杨志做了山寨之主”,可见英雄排座次的时候,鲁智深还是排在了老大的位置。

这就是盘道的效果,虽然杨志官场地位比鲁智深高,武功也相近,但在江湖上混,有两点还是比不了大和尚,一、脸皮不够厚,二,牛皮不会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