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80年前北京两门老手艺,不知现在还有没有

2020-09-19 11:22:03 作者: 老照片:80

北京数百年旧都,什么都有做,什么都有买。今天我们来讲讲80年前的两种老手艺。

一种是黄铜制品。这里两个少年正在工作。之所以说他们正在工作而非制造铜壶,乃因所处的环境看起来,更像自己家而非工厂。

也就是说,这属于来料加工。一把铜壶的制造,可能有几十上百道工序,分给不同的人去做,能节省不少成本。当然,这只是从这几张图分析出来的,毕竟,可能镜头不够广,没把同时工作的其他人照出来罢了。就像下面的这样。

这是也是隆福寺街的手工艺作坊,制作的是锡工艺品。

说到隆福寺,就有必要说说背景,才能更好地理解为何这些工艺品都集中在这里。

隆福寺始建于明景泰年间,后世多次重修,是明清两代的皇家香火院。香火繁盛之下,必然是人群聚集。

人一多,少不得就要吃喝玩乐。慢慢的就有了庙会,慢慢的这庙会越来越出名,与相国寺庙会齐名。

这里的庙会每月开四次,吃的用的玩的,一应俱全。当时流传着一句话:

东西两庙货真全,一日能消百万钱。一句话,如今所谓的买买买,当时也是存在的。看看这锡工艺品,跟银的有得一拼啊。

一般百姓就算买不起金簪玉镯,锡制的还是买得起吧?如今的隆福寺街仍是商旅云集之处,是否还能买到这种纯手工打造的工艺品呢?